大豆“搭伙”玉米 峨眉今年冲刺4万亩!

大豆“搭伙”玉米 峨眉今年冲刺4万亩!
2024年04月17日 08:50 市场资讯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

  连日来,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峨眉山市各地正积极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经过两年推广示范,峨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已进入全面熟化期,今年将继续发力,确保全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达4万亩。

  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罗目镇廖林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只见广阔的田野上数台拖拉机来回穿梭,10余名工作人员手持播种机,在平整好的地块上不停播种,一派春耕繁忙景象。

  “目前,1100亩土地正使用7台拖拉机、2台挖机集中作业,预计6天完成播种。”峨眉山市敬业种植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鹏程说道。

  据介绍,该种植基地采用机械化方式种植,实现翻土、播种、施肥、覆土、除草等一体化作业,大大增加了生产效率,为全年的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时间可从2月份持续到5月份左右。记者在较早播种的九里镇汪家村示范基地里看到,3800余亩的大豆玉米幼苗郁郁葱葱,长势良好。胡鹏程表示,这种复合种植模式的收益高于传统方式,去年基地产值达20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000万元。

  据了解,2022年起,我国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主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着力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这样的种植模式既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受光空间,又适于机播、机管、机收等机械化作业,实现一地双收、一季双收,在提高农田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曾淑惠说:“在九里镇汪家村示范片,我们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基础上,根据峨眉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以更好地配合机械化播种、管理和收获。”

  为提高这一种植模式的面积和产量,峨眉山市不仅为成规模种植户提供资金补助,更有农业专家常常到田间地头,在种植技术和病虫防控上因地制宜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据了解,今年,峨眉山市计划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万亩,创建省级示范片1个、乐山市级示范片2个,带动全市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助力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