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分析】新国九条—市场高质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

【事件分析】新国九条—市场高质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
2024年04月17日 08:46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瑞达期货研究院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出台的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此次出台的新国九条在资本市场监管、风险防范、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方面均有具体表态,时隔十年出台的纲领性文件,也将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和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图1:历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走势

资料来源:wind,瑞达期货研究院资料来源:wind,瑞达期货研究院

一、历次“国九条”极大提振市场情绪

回顾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分别发生于2004年与2014年,三轮政策发布均间隔10年,并且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均催化了显著的牛市行情。

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股市连续多年低迷,非流通股东在二级市场高价再融资,侵害流通股股东利益,股权分置是市场的主要矛盾。而04年国九条最主要内容就是“股权分置改革”, 非流通股股东为了让股票获得流通权,向流通股股东进行现金或股份补偿,至此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规范的时代。后续市场2007年的大牛市,沪指涨超6000点。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A股市场长期低迷,究其原因是当时资本市场仍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国九条针对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例如,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满足不同投融资需求;优化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等。此次国九条后A股展开了2015年的大牛市,沪指一路涨超5000多点。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瑞达期货研究院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瑞达期货研究院

二、新国九条激发市场新动能

近两年注册制全面铺开后,企业上市取消了审批制度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减少对企业的限制,大批企业进入A股市场导致一度“鱼龙混杂“的局面,在海外流动性趋紧叠加内在信心偏弱的环境下,市场增量不足,股票数量增加分流了市场活跃资金,致使A股陷入多次3000点拉锯战。

1、投资者利益

从严管上市企业质量、加强信息披露、对公司在上市流程中的减持、分红行为的规范等方面保护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其中,“健全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对重大违法退市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等要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更有利于增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

2、上市公司严监管

IPO方面,严把发行上市“入口关”,明确要求提高上市标准、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从严监管分拆上市,从源头做起对上市企业的公司经营、财务绩效、承销保荐、上市标准、估值、利润分配和小股东保护等各个环节全流程监控,全方面升级监管,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的发行秩序和生态。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要求,特别提及“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因此资本市场在融资功能方面如何进行优质企业的资金安全度保障将是重要一环,或对新兴行业持续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已上市企业方面,则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严惩业绩造假,防范绕道减持,将减持与上市公司分红等“挂钩”,加强现金分红监管,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回购。由此有望通过对违法行为惩处成本成倍高于其潜在收益,对优质企业形成正面激励,也由此可以切实维护全面注册制的制度严肃性从而彰显制度设计的长期科学性,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和信息披露的质量,实现对投资者信心的长期提振。针对退市机制方面,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具体包括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进一步畅通多元退市渠道、进一步削减“壳”资源价值、进一步强化退市监管等四个方面。

3、机构监管与交易监管

加强证券基金等机构监管,推动金融行业回归初心、做优做强。具体做法涉及提升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等行业机构在战略、专业和治理等方面综合经营能力,优化行业机构定位,在夯实合规风控基础的同时,促进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服务中长期资金的能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产品维度出发,则是需要持续完善金融产品体系,提升产品收益和风险匹配性,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居民财富配置效力。针对交易监管,从股市、私募、债市以及期货市场方面,要强化风险综合研判,加强战略性力量储备和稳定机制建设以及处理市场突出性风险。

4、中长期资金

意见强调要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截至2023年底,A股整体机构持股比例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资金入市布局是现阶段解决当下增量不足局面的有效手段。鼓励中长期资金布局则可以通过建立ETF基金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资金来源可涉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银行理财、信托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鼓励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5、制度保障

4 月 12 日,证监会党委书记吴清表示,新“国九条”与证监会会同相关方面组织实施的落实安排,共同形成“1+N”政策体系。其中,“1”就是意见本身,“N”就是若干配套制度规则。“1+N”政策体系以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后续证监会配套制度规则将相继发布。

三、如何布局以及影响机制

首先是需要优质的投资标的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创造条件,提供承载长期资金的底层基础。不管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满足长期投资条件的优质企业,即既要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治理结构,又能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资本回报。最理想的状况是股价表现和企业声誉能与高ROE紧密关联,A股市场“长钱长投”的微观基础将会更加坚实。其次,对于机构以及交易行为的监管,有助于机构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回归本源,构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通过制度引导和规范,形成长期投资行为的良性循环。最后,创造出长期回报效应的同时,制度建设则是资金进入市场重要的保障。“1+N”政策体系以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以促进市场发展的良性循环。

研究员:

许方莉  期货从业资格号F3073708  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7638

助理研究员:

廖宏斌  期货从业资格号F3082507

王世霖  期货从业资格号F03118150

免责声明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