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 铝合金系列专题1:铸造铝合金介绍与供应梳理

专题报告 | 铝合金系列专题1:铸造铝合金介绍与供应梳理
2024年04月17日 08:49 市场资讯

中信期货研究

重要提示:

本报告非期货交易咨询业务项下服务,其中的观点和信息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中信期货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报告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报告涉及行业分析或上市公司相关内容,旨在对期货市场及其相关性进行比较论证,列举解释期货品种相关特性及潜在风险,不涉及对其行业或上市公司的相关推荐,不构成对任何主体进行或不进行某项行为的建议或意见,不得将本报告的任何内容据以作为中信期货所作的承诺或声明。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主体依据本报告所进行的任何作为或不作为,中信期货不承担任何责任。

铝具有许多优异的物理化学特性。铝合金除具有铝的一般特性外,由于添加合金化元素的种类和数量的不同又具有一些合金的具体特性。根据相关文献资料,生产1吨再生铝的能耗仅为等量电解铝能耗的5%左右。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根据SMM数据,再生铝有80%用于再生铸造铝合金,15%用于再生铝棒,5%用于再生铝板带箔。在再生铸造铝合金中,约70%流向汽车、摩托车领域。受废铝进口关税提升和原料政策的双重影响,进口废铝量仍未回到2018年之前200万吨以上的水平,我国废铝主要由国内回收供应,近年来国内废铝占比在80%以上,但占比自2020年起一直在降低。目前我国的回收体系还不完善,叠加许多产品还未进入报废周期,近年来国内废铝回收量增速较不稳定,废铝供应持续紧张。近年来我国再生铝新建产能不断增加,预计2024年及以后的新建产能超1242万吨。我国再生铝占铝总供应量(电解铝+再生铝)的比例长期维持在约18%,远低于日本(100%)、美国(80%)、德国(60%)等国家,也低于全球的40%。我国再生铝企业开工率长期维持约50%的低位运行。原料供应与利润成为制约企业开工的主要因素。 

风险因素:原料供应紧张、精废价差大幅波动、汽车消费不及预期

—  END  —

来源:中信期货研究所

中信期货研究所

更多市场信息、最新市场动态

免责声明

除非另有说明,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期货)拥有本报告的版权和/或其他相关知识产权。未经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转载、引用、刊登、发表、发行、修改、翻译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材料、内容。除非另有说明,本报告中使用的所有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中信期货所有或经合法授权被许可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未经中信期货或商标所有权人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