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报告 | 3月社零数据点评:高基数拖累3月社零增长,服务消费持续好于商品

点评报告 | 3月社零数据点评:高基数拖累3月社零增长,服务消费持续好于商品
2024年04月17日 08:49 市场资讯

中信期货研究

重要提示:

本报告非期货交易咨询业务项下服务,其中的观点和信息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中信期货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报告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报告涉及行业分析或上市公司相关内容,旨在对期货市场及其相关性进行比较论证,列举解释期货品种相关特性及潜在风险,不涉及对其行业或上市公司的相关推荐,不构成对任何主体进行或不进行某项行为的建议或意见,不得将本报告的任何内容据以作为中信期货所作的承诺或声明。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主体依据本报告所进行的任何作为或不作为,中信期货不承担任何责任。

 数据: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20亿元,同比增长3.1%(预期4.8%)。其中,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968亿元,同比为3.9%。 

1、如我们2月点评中预期,3月社零同比增长走弱,低于市场预期和1-2月份表现,受春节影响消退、高基数拖累明显,剔除基数影响后同比表现和季调后环比表现均明显好于1-2月,服务消费表现亦如我们前期预期、持续好于商品零售。3月,社零同比增长3.1%,预期4.8%,前值5.5%,高基数拖累明显,剔除基数影响后好于1-2月增长;3月社零两年复合增速为6.8%,高于1-2月4.5%的复合增速;季调后,3月社零环比增长为0.26%,亦明显好于1-2月(环比增速为0.01%)。从结构看,如我们2月点评中预期,服务业修复的积极信号不断累积,服务消费持续好于商品零售,3月餐饮收入、商品零售同比分别为6.9%、2.7%,剔除基数影响后亦同样成立;3月餐饮收入、商品零售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6.2%(1-2月为10.8%)、5.9%(1-2月为3.7%),指向高基数拖累3月社零增长、服务消费修复持续推进。 

2、分大类来看,必选消费、可选消费改善,而必选中饮料和烟酒消费和可选品中化妆品消费有所走弱、受节后访友和聚餐减少拖累,可选中金银珠宝消费走弱或受春节影响消退和金价上涨影响,汽车和地产相关消费均走弱,其中汽车消费走弱受高基数拖累明显。3月,必选和可选消费增速分别为8.6%、4.1%,均较1-2月增速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必选品中粮油食品、日用品消费增速持续回升,而饮料和烟酒类消费增速有所降温、或受春节后聚餐和访友等减少影响;3月金银珠宝、化妆品消费增速分别为3.2%(1-2月为5%)、2.2%(1-2月为4%),剔除基数影响后亦明显低于1-2月表现。地产相关消费走弱明显,其中家具类消费增速回落明显、为0.2%(1-2月为4.6%),两年复合增速为1.8%(1-2月为4%),或指向家电以旧换新目前进展偏缓、有待相关细化政策和资金激励进一步落地;3月汽车消费增速为-3.7%(1-2月为8.7%),受高基数拖累明显,两年复合增速为15.3%(1-2月为10.1%),或受汽车降价促销等提振。 

3、从结构来看,乡村消费增速连续十个月高于城镇,吃、穿、用相关网上消费均有所回落。从城乡看,3月,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为3.0%、3.8%,延续自去年5月以来乡村消费增长较快态势。吃、穿、用相关网上零售均有所回落,或与春节影响消退有关。

4、结论和展望:3月社零增速不仅低于预期,亦低于1-2月增速,正如我们2月点评中所料,受高基数拖累较大,剔除基数影响后明显高于1-2月增长,商品零售、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长均高于1-2月,其中餐饮收入增长持续好于商品零售、且增幅更高,印证我们前期提到的服务业消费修复积极信号不断累积,季调后环比增长亦明显好于1-2月。细分来看,饮料、烟酒、化妆品消费走弱,受节后聚餐和访友减少拖累,金银珠宝消费走弱除了受春节影响消退外、亦受金价上涨压制,地产相关商品中家具消费走弱明显,指向以旧换新目前或进展偏缓、有待后续政策和资金发力进一步落地;汽车消费走弱实际受高基数影响,剔除基数影响后明显回升、受降价促销等提振。展望未来,预计高基数影响下,4月社零增长或持续弱势,而其中服务消费或持续亮眼、受服务业修复和清明假期出行高景气提振,随着以旧换新相关细化政策和补助资金落地,预计家具消费或有所改善。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