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海燕:构筑康养生态助力保险主业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房海燕:构筑康养生态助力保险主业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2020年10月24日 11:15 新浪财经

  2020年10月23日,以“预见·蓄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保险康养产业创新论坛”在云南丽江隆重举行。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保险康养产业创新论坛”上,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房海燕出席并做了以“构筑康养生态,助力保险主业,倾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为主题的演讲。

图为 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房海燕图为 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房海燕

  房海燕指出,保险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保险业深耕健康养老产业,是责任使然、机遇使然,更是规律使然。

  以下为房海燕演讲实录:  

  尊敬的罗会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预见·蓄能”的主题论坛。今天上午很多专家提到在后疫情、大变革的新时代,保险要回归保障本源,要做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我结合今天的主题,以“构筑康养生态,助力保险主业,倾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为主题做演讲。

  一、保险业深耕健康养老产业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健康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保险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保险业深耕健康养老产业,是责任使然、机遇使然,更是规律使然。

  责任使然。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从需求端来看,社会公众健康养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站在客户视角上,保险的产品服务太少。另一方面,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处于初级阶段,包括总量与结构性矛盾,高品质需求与低层次供给矛盾,支付需求与基金保障不足的矛盾。我国亚健康人口数量已经接近全球水平,但健康服务产业中健康管理服务仅占健康产业的3%。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养老床位合计77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5张,离民政部到2020年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35-40张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养老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且专业人才短缺,全国护理人员缺口达1300多万。所以,我觉得保险公司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在“健康中国”的推进过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机遇使然。一是产业政策全面放开,支持力度空前。从2013年至今,政府出台大量政策引导激励社会资本进入,扩大市场规模,优化服务供需结构。二是市场发展一片蓝海、前景广阔。国际经验表明,当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突破12%以后,养老服务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2019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已达到12.6%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行业总规模要超 8 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 16 万亿元。而去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4万亿,总资产突破20万亿。这个有广阔前景的市场,昭示着保险公司将抢抓产业机遇,拓展投资布局。

  规律使然。健康养老产业的资产价值和投资回报具有抗经济周期属性,与保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追求收益稳定的特点天然匹配。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长期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的相对优势尤为突出。保险业的支付端地位赋予其在产业资源整合上的独特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资本纽带连接作用,为客户提供康养结合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产业投资能够有效拉长保险产业链,使保险服务进一步延伸,提升主业差异化竞争优势。不仅是小型公司需要差异化服务,大型公司也是如此。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经济利率下行、外资开放力度加大、保险科技快速发展、中高端客户开拓困难等现状,昭示着我们要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一起驱动,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保险转型升级。

  二、中国人寿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实践

  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从2014年开始发力健康养老产业。7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经验,也汲取了教训。公司未来在健康养老产业里行稳致远,这份宝贵财富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集团公司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落地,抢抓产业发展的机遇,整合旗下健康养老资源,成立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年初建立筹备组,7月挂牌实现公司化运作,整个过程行动之迅速,可以看出在7年的摸爬滚打中,集团公司对此达成高度一致。我们将在实现国内一流健康产业投资平台和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下,聚焦投资和经营,适度延伸服务,以服务客户、服务主业、服务民生为发展使命,努力实现提供高品质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展愿景。

  我给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实践。一是健康生态。2016年设立的国寿大健康基金,是业内首支获批的保险资金私募股权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旗舰型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医疗生命科学、医疗科技、数字医疗、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深度布局。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实现年化收益率超30%。目前投资近100亿,布局20多家成长型企业,已有4家开始退出,为投资人取得非常丰硕的回报。在保险资金私募股权基金领域,国寿大健康基金领先行业实践,而且深受市场的认可,正发起第二支基金。

  二是养老生态。“三点一线、四季常青”战略布局逐步落地,已在苏州、天津、海南等地投资建设6个大型CCRC养老社区项目。高端养老社区境系列兼具康养酒店、养生公寓等多种复合业态,深受市场和保险主业客户认可。普惠型、高品质社区养老项目示范性成效显著,已在深圳布局4个社区养老型项目,入住长者平均年龄为85.4岁;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为下一步连锁化、规模化、可复制奠定良好基础。高端、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深圳的养老社区可以跟医保对接,也可以辐射居家养老,形成“高端机构养老+普惠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国寿嘉园品牌日益深入人心,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颁发奖项。国寿嘉园logo与中国人寿logo一脉相承,阳光与水孕育生命,银杏寓意长寿,四叶草代表幸福,枫叶昭示热情,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色彩象征着丰富多彩、向阳而生的嘉园生活。我们有一支“向阳而生”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寿专门在长沙的保险职业学院设立养老服务人才“订单班”,并邀请日本等国外知名养老运营企业交流培训,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我们邀请姚明的父母姚志源、方凤娣夫妇做国寿嘉园首席体验官,参观国寿嘉园·雅境,感受未来退休以后的养老生活。

  三是综合金融。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发放7万件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确认书,6万持有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确认书的客户,线下养老机构累计接待客户23万人。特别是疫情期间从线下客养转型线上客养,在养老社区举办4轮11场线上客养直播活动,吸引522万人次客户参与。所以,康养产业已经成为支持保险主业大中城市竞争、获取高净值客户不可或缺的重要优势。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康养产业成为中国人寿综合化经营中重要增长极之一。

  三、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我聚焦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大投资”,灵活运用多种投资形式。大健康基金更侧重财务投资,未来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双轮驱动。一方面兼顾财务投资的收益性,另一方面强化主业协同力度,扩大与主业需求密切相关的战略布局。以前大养老项目从立项到资金到位周期漫长,现在成立大健康基金,首期100亿元的增量部分会聚集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战略重点的区域。这些区域也正是我们客户聚焦的区域。未来投资将轻重并举,自持和合作并轨,以共同投资、合作开发、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外部第三方合作,以投资链接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多赢。

  第二个关键词是“大服务”,打造健康养老生态圈。我们希望从供给侧探索“保险+”的增值环节,统筹整合健康养老服务资源,持续扩大“朋友圈”的深度与广度,打造“健康养老生态圈”。从客户层面来看,按照“一张保单、多种产品、综合服务”的要求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为主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高情感的金融保险服务,实现“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综合化经营的价值最大化。

  第三个关键词是“大科技”,以科技驱动深耕GBC客户。我们现在做IT规划,非常鲜明地提出要建设国寿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云”。我们会充分利用G端政府资源、B端企业资源和C端客户资源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建设国寿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云”,提供数字化健康管理和智慧养老解决方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中国人寿健康产业投资、国寿嘉园希望和在座各位一起,在未来满足客户需要的过程中一起努力,并预祝“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中国保险康养产业创新论坛”圆满成功,越办越好!让我们共同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