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一季度保费收入1.8万亿同比增7.8% 车险综改新签单影响基本消化

保险业一季度保费收入1.8万亿同比增7.8% 车险综改新签单影响基本消化
2021年04月21日 0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保险业一季度保费收入1.8万亿同比增7.8% 车险综改新签单影响已基本消化

  保险业及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数据相继出炉。一季度,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7.8%;保险累计赔付支出3951亿元,同比增长30.4%。保险业总资产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当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6.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4.3%,均保持较高水平。

  新重疾销售或难在短期全面恢复

  从上市保险公司寿险数据看,一季度,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3239亿元,同比增长5.23%;平安人寿原保费收入1663.97亿元,同比下降4.49%;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954.17亿元,同比增长3.89%;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4%;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506.6亿元,同比下降5.45%。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分析称,3月单月保费增速环比明显放缓,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均呈现单月保费负增长,预计主要是老款重疾产品停售,过度消耗有重疾购买需求的客户,以及新重疾产品上市初期代理人对产品的培训尚不到位,供需均尚未呈现常态。

  展望二季度,考虑到新重疾产品的销售难以在短期全面恢复,预计上市保险公司短期将推出差异化形态的产品来促进销售,如两全险、储蓄险等。长期来看,客户认知提升需匹配具有清晰讲解产品能力的代理人销售,代理人质态提升是促进新单和价值可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目前来看,寿险市场的机会仍然聚焦在健康、养老领域。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国民经济全球独树一帜的快速发展,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民众的更加富足,将催生出庞大保险市场,人口老龄化、长寿化将激发巨大的健康管理、财富管理需求。

  从行业层面来看,我国的保险业始终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国,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保险业在金融业中的地位也在快速上升。但是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距离世界平均水平依然有巨大差距。

  平安人寿党委书记杨铮指出,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促进养老金融产品、老龄用品、养老服务等需求不断升级,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在国家养老服务政策的推动下,养老服务行业将加速发展,迎来黄金增长期。

  面对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保险业加速深化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医养结合的相关政策举措,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

  车险综改的新签单影响已基本体现

  从上市保险公司财险数据看,一季度,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661.74亿元,同比下降8.84%;太保产险原保费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1.93%。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新车销量同比快速反弹,车险综改的新签单影响已经基本完整体现,太保产险保费降幅继续显著优于同业。人保财险车险和非车保费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6.7%和18.3%,非车业务占比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至57.6%。人保车险单月保费增速为-7.5%,累计增速为-6.7%,去年同期2月低基数仍是主要原因,续保成为增长核心动能,预计全年车险保费降幅-9%。太保产险增速持续领先老三家,预计系非车业务强劲增长,车险保费降幅低于同业。

  对于去年9月开始的车险综合改革,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有祥表示,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个别省市下降得更多,比如浙江车险手续费率低至5%,这已经是历史上最低的水平。车险业务及管理费率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同时,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接连召开主要公司的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以及近期正在开展靶向检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

  李有祥指出,此次车险综改有效倒逼了财险公司转变传统的“车险独大”的经营思想。3月份车险市场份额占比47.73%,同比下降6.12个百分点。

  对此,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长期五到十年看,在市场竞争中,一些不主动求变,并在短中期没有形成自己独特可持续生存能力的财险公司会倒下和退出。同时,一批打造出差异化专业能力、形成独特比较优势的财险公司会脱颖而出。“期待涌现和目前大一统产品有所不同,经营差异化产品的专业车险公司或模式;期待看到专注责任险、保证险、医疗健康险等针对细分市场和长尾需求的中小财险公司;期待看到大中小协同发展,各有所长,为社会经济的不同企业、家庭、个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风险保障和服务的公司。”

  施辉强调,财险公司要重塑新能力、抓住新机遇、服务新时代。回望历史,从全球范围看,当下仍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最好时代,提供风险保障和服务为主的财产保险,必须在深刻把握财险本质规律基础上,从财险价值创造的底层逻辑出发,在服务国家战略、社会经济、人民美好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需要指出的是,保险行业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例如,穆迪报告称,随着气候相关灾害事件的风险敞口增大,加上减碳政策日益发展,环境风险将成为国内保险公司日益重要的信用驱动因素。

  险资股权投资比例距上限有很大空间

  对于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的运用,始终是市场聚焦的重点。

  根据泰康资产的观点,展望后市,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增长具有持续性,核心矛盾在于通胀预期和政策力度对市场带来的结构性压力。经历2月中旬以来近一个月的调整,估值压力有所缓解。同时由于市场大幅调整,公募基金发行和居民入市明显降温。整体来看,对后市观点中性略偏乐观,更关注结构机会。

  谈及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上限的问题,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指出,关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过去两三年做了些调整,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提高了,投资的范围也放宽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还有比较大的空间,目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大概还不到20%,离上限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从监管制度上和保险公司的需求来看,还没有立即进行调整的需要,因为距离到最高的比例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一直鼓励保险资金有序地进行股权投资,包括上市前、上市后的股权投资,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和价值投资的作用,如果保险公司有这个需求、社会有这个需求、市场有这个需求,而且又是合理的话,监管部门也会动态地进行评估、调整。

  此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103只,同比增加58.46%,登记(注册)规模1898.27亿元,同比增加59.91%。其中债权投资计划99只,规模1717.7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57.14%、53.77%;股权投资计划2只,规模30.50亿元,2020年同期未有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只,规模150.02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增加114.31%。

  作者:李致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