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安盛人寿前三季度亏损4.65亿元 马健辞任董事长

工银安盛人寿前三季度亏损4.65亿元 马健辞任董事长
2022年12月06日 17:51 市场资讯

  导语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马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留给未来新任董事长的,是由盈转亏、偿付能力下滑等问题待解。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工银安盛人寿再现重大人事变动。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接到股东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马健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马健已向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

  01

  董事长均来自工商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安盛人寿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金为125.05亿元,由中国工商银行、法国安盛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三家实力雄厚的中外股东合资组建。其中,工商银行是其最大的股东持股60%,公司专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

  马健正是来自第一大股东——工商银行。公开资料显示,马健出生于1964年,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自1981年10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1984年10月加入工商银行,历任从基层网点、支行、分行至工总行各个层级的管理工作,工作范围涵盖了个人金融、银行卡、计划财务、运行管理以及内部审计等多个领域。2012年5月,马健被委任为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负责工商银行海内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2018年3月,马健加入工银安盛人寿担任党委书记,并于2018年4月起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2019年7月起同时担任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知不觉,马健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一职已经超过四年。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工商银行入股工银安盛人寿之后,其董事长均来自工商银行。2018年4月之前,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一职由同样来自工商银行系统的孙持平担任。

  02

  曾制定新三年发展战略

  彼时,本着新班子、新气象的原则,马健到任之后,工银安盛人寿就制定了2019年至2021年新三年的发展战略,战略方针为“进价值转型,实现高价值成长”,战略目标是“盈利提升,结构优化,规模稳增”。

  年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工银安盛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42.1亿元、479.63亿元和465.74亿元;实现净利润9.83亿元、12.56亿元和16.92亿元。

  由此可见,虽然工银安盛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呈不断下滑趋势,但是其净利润却逐步上行。

  尽管马健并没有保险行业的相关经验,但是在他担任董事长之后,工银安盛人寿前几年的发展也还可以,然而进入2022年,情况却急转而下。

  03

  前三季度亏损4.65亿元

  留给未来新任董事长的,是诸多难题待解。

  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8.1亿元,同比微增2.78%;实现净亏损4.6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96亿元,由盈转亏。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三季度单季净亏损7.43亿元。

  从投资端来看,前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投资收益率为3.08%,但是三季度表现明显低迷,仅有0.85%。同时,其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均为负值,分别为-2.57%和-0.18%。而其综合投资收益率也仅为1.43%。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工银安盛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7%和168%,同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下滑了1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另外,据公司预测,下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继续下滑,分别下滑至96%和153%。

  对此,工银安盛人寿表示,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权益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同时准备金评估曲线下降,叠加资本分级上限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限额管理,提高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精细化程度,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与投资结构,加快价值转型。(险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