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保险日报:138家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全扫描,今年以来险企“补血”超340亿元

3月21日保险日报:138家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全扫描,今年以来险企“补血”超340亿元
2023年03月21日 14:20 市场资讯

  138家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全扫描:9家公司超100%“红线” 最高达797%

  近期,备受业界关注的险企个人短期健康险最新赔付率陆续出炉。截至3月20日,已有138家险企披露了“2022年个人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整体综合赔付率”(文中短期健康险均指个人短期健康险)。这138家险企该指标平均数为39%,其中有9家超过100%,最高达797.46%。

  受访人士认为,从去年赔付情况来看,行业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并不高。但实际上不少险企在该业务上并“不赚钱”,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过高,渠道成本挤压了利润率。未来,险企要科学合理定价,强化承保端与理赔端的风控,并加强行业自律,扩大承保人群,提升商业可持续性。

  个人养老金保险再扩容 ,购买产品“最后一公里”待解

  近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再次迎来扩容,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名单显示,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由20款增至25款。

  个人养老金账户保险产品不断扩容的同时,部分银行渠道上线保险产品数量偏少,通向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并不畅通。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与目前机构点对点合作,效率偏低有关。优化消费者体验,继续扩大养老金市场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以来险企“补血”超340亿元 数百亿元补充资本“在路上”

  沉寂了超半年的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最近再次热闹起来。近期,3家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券陆续发行完毕,总发行规模达93亿元。同时,还有1家保险公司成功发行永续债,加上今年以来陆续获批的股东增资,险企今年以来已补充资本约340.1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意愿十分强烈,但受限于多种因素,险企尤其是中小险企补充资本还面临较大难度。一方面,险企需要积极利用外源性资本补充方式;另一方面,险企也需要通过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利润留存等提升偿付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