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期货刘冬博:运输受阻制造去库假象 沪铝考虑反弹沽空

国投安信期货刘冬博:运输受阻制造去库假象 沪铝考虑反弹沽空
2021年01月22日 13:48 新浪财经

  本周沪铝先抑后扬,主力合约站上15000元关口。一方面拜登顺利上任带来美国政治稳定以及扩大刺激方案预期,抬升风险偏好,美元三连阴支撑大宗商品。另一方面铝市场在淡季出现周度去库产生一定预期差。

  进入2021年,云南其亚、神火有少量产能在释放,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超过3930万吨,日均产量稳定上升。不过春节前几无新产能投放计划,且月初原铝进口窗口已经关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季度总体供应增量。

  需求方面,SMM统计国内铝下游龙头企业开工率回落至76.8%,较四季度下降超两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订单减量更加明显。消费端已显现季节性淡季特征,天气转冷限制建筑基建等终端需求。受疫情影响,提前返乡令下游部分企业已开始放假,行业开工率将继续下滑。

  铝锭社会库存12月下旬开始持续回升后近期出现库存下降情况,一方面疫情以及保煤炭运输等因素使得铝厂和站台铝锭积压,仓库到货量减少。另一方面铝价持续走弱加之临近春节,市场逢低备货增加。现货交易阶段性活跃支撑了现货价格及升水,基差走强提振沪铝走势。不过据了解运输问题正在缓解,以工厂到消费地运输时间来看,预计月末在途库存将陆续到库。此外因下游需求下降,铝水比例持续下降,铸锭量增加明显,预计节前累库将逐渐加速,春节前后社会库存累库预期60万吨以上。沪铝月差结构已转向Contango,有利空头介入,春节前沪铝预计承压,建议生产商积极套保锁定利润,投机者短期逢高沽空。春节后消费回暖去库预期较强,建议累库较高时考虑布局多单以及跨期正套。(国投安信期货刘冬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