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ETF2021年上半年出现净流出 但中国黄金ETF仍有7.8吨净流入

全球黄金ETF2021年上半年出现净流出 但中国黄金ETF仍有7.8吨净流入
2021年07月29日 14:3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2021二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仅有40.7吨的小幅增长。黄金ETF是由实物黄金支持的金融工具,其波动往往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而这一流入量仅能部分抵消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出,因此,全球黄金ETF自2014年以来首次在上半年出现了净流出。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量减少3.7吨(约合2.1亿美元,14亿元人民币) ,但上半年整体持仓仍有7.8吨的净流入,截至6月份持仓总量达68.7吨。第二季度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上升,尤其是在4-5月期间,人民币不断走强,且国内股市相对稳定。因此,投资者对黄金ETF这一避险资产的兴趣降低。

  6月下半月,中国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开始增加,这或许是因为在美联储发出相对鹰派的货币政策信号后,国内投资者抓住了金价暴跌的机会逢低建仓。但这并不足以扭转第二季度大部分时间里出现的净流出态势。 尽管第二季度出现净流出,但2021年上半年中国黄金ETF仍实现7.8吨净流入。第一季度曾出现的持仓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国内投资者趁金价回调之际,或加大黄金ETF的配置力度,或逢低入场;另外也有投资者为对冲国内股市波动风险增加了黄金配置。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评论称,“ 展望未来,我们对今年下半年的黄金消费需求持乐观态度。尽管今年全球黄金ETF持仓很可能不会重现2020年的辉煌,但考虑到对有效风险对冲的需求以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我们相信投资者在今年下半年将会策略性地提高黄金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 第二季度黄金ETF出现少量净流出,主要因为在股市的繁荣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风险偏好在第二季度有所增加。然而小幅流出并不能抵消创历史新高的第一季度总持仓量,黄金ETF上半年仍保持可观的净流入(7.8吨)。总体来说,中国上半年的黄金需求同比显著增长,其中投资需求主要集中释放在第一季度。我们预计,经济增长的趋势和季节性特点,将支撑下半年的黄金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