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通周记(2023年2月8日)

泊通周记(2023年2月8日)
2023年02月08日 15:00 泊通在投资

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bp,会议声明和会后新闻发布会中表达的信息较市场预期的更加鸽派,表示抗通胀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考虑后续加息程度而非加息节奏,鲍威尔在被问及是否讨论暂停加息问题时,表示后续会议纪要中可能有相关信息。鸽派会议也加剧了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美股美债齐涨。

但是周五发布的1月新增非农就业出现了一个异常高点,此前市场预期的系统性下修变为上修,同时还有季节性调整的影响,叠加天气和罢工结束的短期原因,出现了单月新增51.7万的异常数据,与前值可比性较低。综合其他就业数据,包括职位空缺数和首申失业人数等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现在是高位缓慢走弱的状态,整体韧性依然较强。结构上看,与大型科技企业和金融企业裁员潮迥异的是,低端服务业就业仍在快速增长,居民储蓄消耗之后求职意愿在提升,劳动供给的问题有所缓和,因此就业快速增长的同时薪资并未加速。

虽然1月非农数据有些异常原因,但是数据超预期的强劲,依然体现出了就业市场的韧性,也增加了通胀的不确定性。市场对于年内的加息路径进行了重新的校准,年内的加息高点超过了5%,认为3月和5月可能分别加息一次,但是下半年降息预期仍未打消。加息预期的上调带动美债收益率明显上行,美元指数也开启反弹,对于非美资产产生压力。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走向衰退依然是最大概率的情形,只是时间点可能后推。

海外宽松预期的纠偏和美元指数的反弹,导致前期支撑市场的主力资金北上资金开始转为流出,元宵节之后的两周是复工强度的重要验证期,市场也在等待关键数据的出炉,整体呈现震荡偏弱的态势。节后首周复工强度依然偏低,但是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和经纪商信心指数等指标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后续两周的数据变化可能影响市场对于复苏高度的预期,也可能影响两会后政策落地的力度。

卢洋 2023年2月7日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加息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