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重阳问答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重阳问答
2024年03月29日 15:30 重阳资产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

A:3月22日,在岸市场USD/CNY汇率突破此前多日的交易区间上限7.20,引发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意在恢复汇率弹性,并非简单的“一贬了之”。后续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更多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美元汇率变化等因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释放,有望为国内货币政策放松释放进一步空间。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市场波动性压制到极低水平后的释放。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不断收窄,在岸人民币汇率连续多日在7.19-2.20的区间内窄幅交易,市场交易量也逐渐萎缩。根据我们的计算,在岸美元/人民币汇率30日波动率在3月21日降至0.95%,离岸美元/人民币汇率30日波动率在3月21日降至1.55%,二者都创下了2015年811二次汇改以来的最低水平。过低的波动率不可持续,意味着市场的力量正在积聚,一旦波动率回升,将释放较强的能量。历史上看,人民币汇率波动率压低到极限后往往伴随着市场的变盘点,这其中既有2015年8月、2022年4月的人民币贬值案例,也有2017年5月和2023年11月的人民币升值案例。

央行意在恢复汇率弹性的同时,降低单边贬值预期。我们注意到,央行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的情况下,非常注重对单边贬值预期的防范。央行在25日加大了人民币中间价设定过程中逆周期因子的调节力度,在前一日美元大幅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中间价不贬反升,有力锚定了市场预期。同时,央行还在25日和26日进一步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人民币的资金成本。

前瞻地看,我们认为在汇率弹性增大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更多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和外围市场美元汇率等因素。如果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强,人民币汇率也将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在国内稳增长仍有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适度贬值既可以更好的发挥汇率对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也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国内货币政策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