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孙东升:经济复苏下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孙东升:经济复苏下 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2021年04月23日 19:1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2021年4月22-23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会长孙东升出席并进行了致辞。他表示,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无论是在产品数量和规模方面,又或是通过申请公募或者是券商牌照等方式,外资均有不同程度的布局中国市场。

  外资进军国内私募市场也必将发挥国内外资源优势,促进资源的有效融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形成国内外私募基金良性竞争的新格局。同时,中国私募基金也将逐渐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会长 孙东升 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会长 孙东升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雨生百谷,万物生长。”在这播种耕耘的时节,我们齐聚一堂,探讨私募基金发展的新局面。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向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转眼之间,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15届,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也陪伴大家走过了15年。在这15年内,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深度耕耘、积极转型,服务职能不断完善,以服务维权、合作发展为宗旨,始终将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已任,探索搭建增进行业自律维权、合作共赢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私募基金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多层次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在经济下行和内外形势压力之下,私募基金逆势增长。截止到今年3月末,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533家,备案产品达到102852只,管理规模已突破17万亿大关。截止到2020年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项目数量约9.8万个,在投本金7.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7%和11.81%。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作为耐心资本,投早投小,持续服务实体经济,为多重资本市场积极储备源头活水,作为智慧资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战略资本大力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在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私募证券基金同样表现突出,管理规模从2.45万亿增至3.77万亿,增幅达到53.88%。刚才那组数据是私募股权的,这组数据是私募证券基金的。尤其是私募证券基金,获得了那么高速的增长。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无论是在产品数量和规模方面,又或是通过申请公募或者是券商牌照等方式,外资均有不同程度的布局中国市场。外资进军国内私募市场也必将发挥国内外资源优势,促进资源的有效融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形成国内外私募基金良性竞争的新格局。

  中国私募基金也将逐渐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今年1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防范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行业整体规范发展水平,对指导整个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际上伴随着这个《若干规定》的颁布,行业已进入从量的发展到质的发展的重要时期。虽然我刚才讲了两组数据,一个是私募股权基金,另外一个是私募证券基金,都在2020年的疫情之下获得那么高速的增长,但是我们细细分析起来也会发现一些现象:

  私募证券基金获得53.88%的增长,应该是来自于大家投资机会的减少,包括另一个侧面,显示股权投资实际上是在变了。由此带来的公募基金的明星经理发布的一些明星产品,在银行的销售渠道获得追捧,也使整个规模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

  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虽然也获得了超过10%的增长,但是我们看到增长实际上主要来自于政府的资金,包括国家级的、央企的、地方政府的。真正的私募机构的民间资本的募集方面,面临很大的困难。这也是行业的一个现状。

  展望新的一年,虽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逐渐复苏,向好而行。相信私募基金行业也必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全面开启新征程!

  最后再次感谢前来参加高峰论坛的各位嘉宾,感谢深圳市市政府、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福田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本论坛的大力支持。期待嘉宾们围绕“不负新时代,共赴新征程”的主题,深入探讨私募基金的发展和创新点,分享经验、分享智慧、碰撞观点、共谋发展。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