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的“谎言”

作者:朱

导读:我们做投资,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复利”。复利的本质,是时间杠杆,只要复利不断叠加,越到后面实现的总收益增长就越惊人。难怪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人类社会的第八大奇迹。

我们也曾经分享了很多复利的奇迹。无论是曾经把曼哈顿岛卖给荷兰人的印第安人,还是过去100年股票、债券、黄金和现金之间收益率的巨大差异,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即便“只有”9%的年化收益率,拉长下就能让一笔看似不多的本金,最终变成了一笔巨额财富。

但复利的另一面,却是不断出现的小概率事件,这些小概率事件每一次都有抹杀本金的能力。只要中了一次小概率事件,那么就会在投资的世界出局。这就是塔勒布强调的“反脆弱性”。这就是复利的“谎言”,现实生活中真正实现了几十年复利效应的人,少之又少。复利的突然打断,却是一种常态。

复利的另一面,就是为不确定性“买保险”。

复利的第一个层次:被“误解”的印第安人

如果说过去几百年最成功的一笔交易是什么,那么一定会有人提到荷兰人以低价买下了今天全球房价最高的地方:纽约的曼哈顿岛。1626年的时候,一个荷兰人用价值24美元的小珠子和小饰品。今天,纽约的曼哈顿岛平均房价在百万美元以上。全世界的顶级富豪,都以拥有一套在曼哈顿的公寓为身份的象征。

然而,我们从复利的角度看这笔买卖。如果当年印第安人懂得投资,把24美元投入到年化回报率8%的股票市场,经过362年后,这笔投资会超过30万亿美元。这笔钱不仅能买下曼哈顿,还能买下整个纽约州。

彼得·林奇很喜欢这个故事,他告诉我们印第安人并不傻,只是不懂长期复利的价值。

在著名的《股市长线法宝》(stock for the long run)中,西格尔教授也举了一个例子:假设在1802年有三个美国人,手里各有一美元的现金,基于各自风险偏好不同进行投资。第一个人害怕风险,购买黄金作为保障;第二个人愿意承担一定风险,买了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第三个人“胆大包天”,购买了风险较大的股票。那么,长期投资的结果会如何呢?

到了2006年,扣除通胀影响后,1美元的黄金价值1.95美元,1美元的债券价值1083美元,1美元的股票价值75.52万美元。同样的本金,只因为选择投资标的不同,最终的结果天壤之别。那么如果这个人什么都不做,拿着1美元的现金,到了2006年因为通胀膨胀,真实的购买力只有0.06美元,贬值了99.4%,无异于坐吃等死。

所以,我们对复利的第一层理解是:不承担风险(持有现金),就是最大的风险。这个结论,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复利的第二个层次:为不确定性买“保险”

复利有一个强假设条件:世界发展的连续性。无论是个人的投资、职业生涯、人生发展,还是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基于在过去发展的连续性,甚至超额收益(无论是国家以超额世界平均的速度发展,个人以超额名义GDP的财富增长,职业生涯比同行更快的发展),都是来自我们在过去世界发展中,比竞争对手更强的能力。

然而,真实的世界是,任何线性化的发展,都会被不确定性中断。恐龙的灭绝,是被突然的外部因素冲击造成的。过去几千年来,一个个伟大的帝国也都是被各种突发性因素毁灭。而从财富的角度讲,那句“富不过三代”的古话,也映射了不确定世界的本质。

任何看过金融历史,甚至从业时间久一些的人,都会对不确定性感同身受。每隔多少年,那些统计学概率上极小概率的事情都会发生一次。每一次,都会让好几家大型金融机构倒闭,比如说长期资本、所罗门兄弟,雷曼兄弟等等,以及一大票看似把风险剥离的对冲基金。

对于不确定性的研究,塔勒布给我们的启发是最大的。他提出了防范“黑天鹅”事件的重要性。“黑天鹅”风险,出现的概率非常非常低,低到大部分人都对此视而不见,但一旦发生,确是毁灭性的打击。

这就好比开车不系安全带的话,遇到车祸的概率是很低。甚至绝大多数人开了几十年车,从来没有发生过需要安全带保护的车祸。然而,一旦发生的时候没系安全带,就是带来生命的危险。长期系安全带,会让你稍微有些不舒服的感觉,却是重要的“不确定性保险”。

在2022年的市场中,我们再一次看到“百年一遇”的黑天鹅事件是如此高频。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冲突,包括上海百年未见的封闭期,也包括A股和港股的剧烈波动。

在这一系列的事件中,我们也看到塔勒布提到的“保险费”是多么重要,本质上对黑天鹅事件下注就是买保险。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中,保险费看似是一种成本,但每隔几年的市场极端变化下,保险费能保护我们资产的安全。

不要高估必然,也不要低估偶然

霍华德·马克斯一直强调要相信常识。相信常识,也是笔者坚信的理念。但相信常识,也应该变成相信必然性。我们总是会说,世界的进步、经济的增长、科技的发展、消费的升级等等都是必然的。但回过头看,推动世界发展的,许多是偶然性的事件,甚至是少数的个体。众观历史,几千年的全球经济,也有长期的停滞,甚至倒退期,也经历过漫长的黑夜。

我们的绝大多数人,都出生在过去几千年最好的一段时间:80年代开始的全球大放水,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全球化的加速,科技的飞速进步和劳动生产力的大幅提高。在过去40年的时间中,美股标普500年度跌幅超过10%的只有5次(不包括2022年),分别是1981年的-10%、2000到2002年的-10%、-13%、-23%,2008年的-38%。而40年中,标普500年度表现未负的,也只有9次。

事实上,我们经历了美股历史上最大和最长的两波牛市:1980到2000,2009到2021,那么美股不断上涨,到底是必然还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偶然呢?伟大的沃克尔主席,到底是必然还是偶然呢?

我们并不知道答案,但建立塔勒布的反脆弱思维,是一个应对不确定性的方式。面对随机性事件时,我们到底知道是幂律分布还是正态分布呢?我们有没有把“肥尾风险”放入到思考体系呢?我们即便知道了分布类型,是否又错误估计参数呢?我们无法量化黑天鹅风险,但是否又能找到一个比较适合的赔付关系来保护我们自己呢?

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可以在未来的备忘录中,进一步分析对黑天鹅下注的研究。

多年前,我们写过一篇文章,投资的核心是Stay in the game。只有长期存活下去,才能享受到复利的回报。就像芒格说的倒过来思维理论,如果能持续做50年投资,一定会获得很高的回报,那么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做50年投资,如何避免“复利的谎言”。

个人思考,未必正确,和大家分享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