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再度回应长城汽车举报问题 称自研常压油箱技术燃油蒸汽排放符合法规标准

比亚迪再度回应长城汽车举报问题 称自研常压油箱技术燃油蒸汽排放符合法规标准
2023年05月29日 12:47 界面新闻

  比亚迪再次就近日备受关注的PHEV车型油箱及蒸发排放等问题作出回应。5月29日,比亚迪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自主研发的常压油箱的燃油蒸汽排放控制技术能符合蒸发排放法规标准。即使车辆在EV模式下长时间使用,该技术也可以在短时间完成燃油蒸汽脱附、车辆发电和发动机养护,既不增加油耗,也不增加噪音。

  比亚迪还称,PHEV插电混动解决蒸汽排放达标问题的技术路线并不是唯一的。目前PHEV插电混动在行业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基于燃油车平台开发,电机与动力系统叠加,不能实现发动机与车轮脱开连接,故必须配备高压油箱才能满足蒸发排放的法规要求;另一种则是基于电动车平台设计的双电机串并联架构,实现发动机与车轮脱开连接,配备常压油箱即可达标。

  此前,比亚迪遭到长城汽车罕见的公开举报,长城方面称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随后,比亚迪发布声明,表示长城汽车的测试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且测试前磨合里程不达标,因此长城提供的检测报告无效。

  伴随两方声明的接连发布,一时间关于污染物排放标准与混动技术的讨论成为热点话题。长城汽车判断比亚迪整车蒸发污染物不达标的核心依据就是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很可能仅考虑到第一种技术路线的实现方式。

  按照比亚迪的介绍,其PHEV插电混动技术不仅不依赖高压油箱,而且非常智能,控制系统具备实时监测及统计油汽蒸发量的能力,依据判定条件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脱附时间,精准抽走碳罐内油汽。以1.5L自吸发动机为例,4分钟左右便可实现40至50克的脱附。据了解,比亚迪在过去十几年,已申请了多项与蒸汽排放有关的技术专利。

  对于PHEV技术技术的相关标准,比亚迪也做出了解读。目前,全球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都在参照中国标准。少数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标准与中国有所不同,但未来极有可能向中国标准靠拢。目前在应用上,比亚迪国内外采用相同标准,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都有采用,均符合当地蒸发排放法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并没有在回应中明确说明自主研发的技术符合的标准为国六b排放标准。有消息称,比亚迪西安工厂自5月起陆续给旗下车型切换高压油箱,以满足7月起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国六b排放限值方案的要求。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