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期「信·期权」—— 长假后关注隐含波动率是否回落,注意明日1月份ETF期权行权

376期「信·期权」—— 长假后关注隐含波动率是否回落,注意明日1月份ETF期权行权
2023年01月29日 23:15 爱期权

— 本周市场行情回顾 

期权标的上涨,隐含波动率上升

节前最后一周A股主要指数普遍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2.2%、3.3%和3.7%。中小盘指数也表现较好,中证1000、国证2000全周分别上涨3.4%和2.9%。行业板块方面,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全周28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中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涨幅较大,分别上涨7.7%、6.4%和5.6%;只有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2个行业指数下跌,分别下跌0.8%和0.6%。

期权标的方面,节前最后一周10个金融期权标的均上涨,其中创业板ETF、沪深500ETF、深100ETF、1000股指涨幅超过3%。10个金融期权标的全周涨跌幅如下图所示。

指数市盈率情况。截至节前最后一周周五与金融期权相关的六个指数的估值情况以及过去五年的变化情况如下图表所示。

隐含波动率上升。节前最后一周10个期权加权隐含波动率及期权标的历史波动率变化情况如下图表所示

期权日均成交量变化情况

策略表现回顾

趋势类策略表现

节前最后一周期权标的上涨,隐含波动率上升。各类ETF期权不同趋势策略全周收益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上述策略均使用7种ETF期权当月平值和虚值一档期权,买认购、买认沽、牛市价差、熊市价差按7%的权利金构建;卖认购、卖认沽按卖出期权面值等于二倍资产规模的方式构建;跨式多头按认购、认沽各7%的权利金构建;跨式空头按各卖出期权面值等于二倍资产规模的方式构建。

配置类策略表现:均取得正收益

以50ETF期权为例,节前最后一周期权标的上涨,虚值对冲策略表现最佳,所有配置类策略均取得正收益,但收益均小于标的指数本身。

从过去一年整体来看,各配置类策略相对直接持有标的均能降低风险、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回报比,其中平值对冲在过去一年内收益相对最佳。

下周注意事项

春节期间(1月20日收盘至1月27日收盘)外盘普遍上涨,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2.8%、4.4%和7.1%,恒生指数上涨4.8%,富时100指数上涨0.2%,日经225指数上涨2.7%,韩国综合指数上涨4.4%。

明天(1月30日)2023年1月ETF期权合约到期。投资者需注意合约到期归零风险,组合策略自动解除后的保证金变化,及时平仓、换月调仓等事项;并注意慎买临近到期的深度虚值合约,避免临近到期尾盘时大量交易、以免因流动性不足导致不必要的波动。跨式和宽跨式空头组合策略在明日收盘自动解除,投资者需注意保证金风险度变化。

节前最后一周隐含波动率上涨,长假后关注隐含波动率是否回落。投资者若想布局春节后隐含波动率回落,可考虑开盘、标的价格稳定后卖出跨式组合。这种做法在标的横盘、隐含波动率下降时有较好的获利空间,但如果标的进一步波动则可能出现一定风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ETF期权 回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