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上线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

浦东新区上线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
2020年09月19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浦东新区上线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近日,上海浦东新区再推硬核举措,在全国率先上线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实现劳动维权“网上办、智能办”,一口受理、一网办理,劳动维权平台再升级;在线申报、智能匹配,劳动维权效率再提升。

劳动者在发生劳动纠纷时,经常不清楚是找劳动监察还是劳动仲裁。按照相关劳动法律规定,劳动者与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矛盾后,可选择调解、监察或仲裁三种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种途径案件受理范围存在交叉,处置程序及救济路径又有差异,劳动者常陷入多头找援助或不知该找谁的困境。

为解决上述问题,浦东新区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劳动综合维权“一件事”改革,率先上线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在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综合受理改革基础上,再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纳入综合受理范畴。

今年7月份,128名员工通过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提出要求某酒店支付拖欠工资,基于案件清楚、诉求相对简单,该系统给出建议“调解”的智能判断,综合受理窗口立即联系企业所在地花木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成立专人专班组织调解,劳动者通过该平台在线申请调解、预约办理时间、当场签署调解文书,仅1周便成功促成128名员工与企业达成调解,实现申请、调解、执行三项程序“三合一、跑一次”。

“您的劳动维权申请已受理,并由区劳动维权综合受理窗口派单至张江镇街镇基层调解委员会调解……”短短15分钟,家住张江的小潘已在家通过手机完成了填报,并收到来自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自动派单的提醒。小潘说:“在家也可以申请劳动维权了,确实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不仅从线下改为线上,为劳动者实现了“不见面”“不出门”申请,还将有效解决劳动者在申请时常常出现的诉求不明确、计算金额不准确、选择维权途径吃不准等问题。

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运行至今,已收到维权申请1960件,线上申请已达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综合受理窗口总收件量的60%,劳动者诉求解决周期明显缩短,效果明显加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