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推“慈善共同基金”

深圳首推“慈善共同基金”
2020年09月19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首推“慈善共同基金”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黄晨乐)昨日,“深圳慈善共同基金的探索与实践”作为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的专业论坛之一,邀请全国基金会行业、金融界、政府部门大咖,以新颖活泼的“三堂会审”形式,研判该项目的实践成果,碰撞智慧火花。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主办,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平安信托、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协办,也是深基会的2020首期臻善访谈栏目。

据了解,自2020年1月推出的“深圳慈善共同基金”项目目前已有15家基金会参与,开展了3个信托计划,发行了两期产品,累计管理慈善总资产3.07亿元。为做好风险管控,深基会还邀请深圳高新投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探索以非市场化手段完成市场化投资的方式来保障慈善资产的收益率达到较高水平。

论坛上,阿乐善基金会、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深圳资本学院、平安信托、松禾资本等机构以及深基会等有关各方代表,就金融助力慈善、金融风险管控、投资标的选择等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该项目为解决慈善资金保值增值难题作出了有益探索,为“社会影响力金融”提供了又一成功实践。同时该项目的执行要进一步凸显“慈善+金融”的特色,强调专业性和风险分散,护航慈善力量更有力地推动社会进步。

原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认为,该项目实现了对慈善资金的有效管理,同时以信托项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他表示,深圳经济特区的立法权和前海等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最有利于深圳在全国先行示范开展慈善+金融领域的制度建设。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也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创新性,认为这一全新的模式为依法依规推动慈善资产保值增值,引导基金会将善款委托金融机构进行专业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该项目后续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引领中国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共同基金 深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