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拟推出300余套共有产权住房

今年拟推出300余套共有产权住房
2020年09月24日 16:25 半岛晨报
今年拟推出300余套共有产权住房

海力网

市内户籍45周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可申购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岳宇艳)   今年,本市拟推出300余套共有产权住房。大连市商品房市场供应充分,实现了“高端有市场”的要求。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实施公租房等住房保障,实现了“低端有保障”。我市为解决保障和市场之间“夹心层”的基本住房问题,出台了《大连市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建设,实现“中端有扶持”。

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以下统称市内五区)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销售及监督管理等,适用本办法。

共有产权住房一般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销售对象、套型面积、销售价格,限制使用范围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关于共有产权住房的正式政策文件,总体上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

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试点城市发展共有产权性质政策性商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保〔2014〕174号),统一部署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开展试点,总体要求是要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发展政策性商品住房,加快构建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商品住房、商品住房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进一步解决好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近年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珠海、福州、烟台相继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办法,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辽宁省及各市还没有出台相应政策。沈阳、青岛已经研究且计划出台。

我市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建设,将优化我市的住房供给结构,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体系。

■政策问答

共有产权住房便宜吗?产权算谁的?

①什么是共有产权住房?

答: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销售对象、套型面积、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共有产权购房人原则上持有不低于60%产权份额,其余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由市政府委托国有专营机构(以下简称专营机构)持有。

②房源如何筹集?

答:共有产权住房采取商品住宅项目配建和盘活存量房源的方式筹集。

商品住宅项目已确定配建共有产权住房的出让地块,竞配建同类型的共有产权住房。竞配建住房的增幅面积原则上均按照90平方米的整数倍确定,配建条件应在土地出让条件中予以明确。配建的共有产权住房竣工备案后,由开发建设单位无偿移交专营机构。

盘活存量房源主要由专营机构采取收购经济适用住房剩余房源等方式,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

共有产权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套型设计、功能布局应合理,有效满足居住需求。

③共有产权住房申购人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共有产权住房申购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申请人具有本市户籍、45周岁以下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有稳定收入。(二)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均无住房。

有稳定收入是指家庭人均年收入不高于我市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倍数,即三口人及以上家庭人均年收入不高于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二口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不高于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一口人家庭年收入不高于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倍。

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

④共有产权住房如何进行产权登记?

答:共有产权住房专营机构无偿接受配建共有产权住房环节产生的税费,由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现行规定办理税收征免,并出具相关手续。

共有产权住房在专营机构取得产权登记及销售备案后销售,并由购房人与专营机构共同向房屋所在地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部门向共有产权购房人核发权属证书,权属证书应注明产权性质、购房人姓名、共有产权人(专营机构)名称及共有人产权份额等。对专营机构只登记不发证,专营机构根据需要获取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

共有产权购房人可一次或多次购买增持产权份额。购房人多次购买增持份额的,由专营机构向购房人出具新购份额的购房款发票,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办理换发产权证业务,待购房人完成购买全部份额时,一次性办理完全产权登记。

共有产权购房人以其出资份额办理房屋抵押登记时,专营机构应配合出具相关书面文件。

⑤共有产权住房在产权交易方面有哪些特殊方面?

答:共有产权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未满5年的,可按购买时市场价格增持产权份额。签订合同满5年的,应按届时市场价格增持产权份额,届时市场价格由专营机构提出,市政府确定。购房人签订合同满10年仍未购买完全产权的,应按政府持有产权份额所占相应面积缴纳房屋租金,租金标准由专营机构依照届时房屋租赁市场价格确定并收缴。

共有产权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满5年且取得完全产权后,方可上市交易。共有产权购房人在取得完全产权之前不得另购住房。购房人通过购买、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的,应当增购共有产权份额并取得完全产权,或由专营机构回购其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购房人因自身原因退回所购住房的,购房家庭成员应达成一致意见并提出申请,退回住房的现状应当符合继续销售的条件,由专营机构按照购房人的实际出资额退回相应购房款,房屋装修部分不予补偿。退回的住房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

未经专营机构同意,共有产权购房人不得擅自分割产权份额、出售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购房人应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相关税费。

专营机构取得的房款收益,经市政府批准可专项用于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管理、收购、回购等相关支出。

⑥共有产权住房在房屋维修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共有产权购房人应按照大连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全额交存维修资金。共有产权购房人退回所购住房的,由专营机构按照购房人交存维修资金数额退回相应维修资金,并在再次销售共有产权住房时按照相同额度向购房人收取。

共有产权住房的物业服务、供暖等费用,全额由购房人承担。

⑦本次不在适用范围的地区和单位如何办理?

答:其他区市县和先导区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具体办法。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人才相对集中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和人才需求自行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经其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按“一事一议”原则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