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农业农村部:建全国统一土地出让收支信息平台 防止“数字计提”

中国发布丨农业农村部:建全国统一土地出让收支信息平台 防止“数字计提”
2020年09月24日 11:58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农业农村部:建全国统一土地出让收支信息平台 防止“数字计提”

中国网9月24日讯(记者 董小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到“十四五”期末,以省(区、市)为单位核算,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要达50%以上。

针对一些地方可能出现的“数字计提”、弄虚作假问题,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意见》已从规范计提方式、加强资金核算管理方面作出了规定,还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土地出让收支信息平台,实现实时监控,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吴宏耀介绍,《意见》严禁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确保及时足额缴入国库;严格核定土地成本性支出,不得将与土地前期开发无关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的建设成本纳入成本核算范围;严禁以已有明确用途的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资金来源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此外,《意见》要求加强考核监督,严肃查处擅自减免、截留、挤占、挪用应缴国库土地出让收入以及虚增土地出让成本、违规使用农业农村投入资金等行为,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土地出让相关政策落实及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审计监督,适时开展土地出让收入专项审计。

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每年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时,将专题报告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情况。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情况将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并作为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的重要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