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发布全国首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型白皮书

浦东新区发布全国首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型白皮书
2020年09月26日 14:4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浦东新区发布全国首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型白皮书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5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发布《浦东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2013-2020年)》,这是全国首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型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浦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机制和路径,深入阐明了浦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立场和决心。

  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浦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机制和路径,全面总结了2013年以来浦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展示了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成果。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浦东向更高层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迈出了重要一步。

  浦东新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战略平台,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率先进行探索,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取得了310项成果和经验,助力中国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的排名从2013年的96位上升到31位。

  营商环境的优化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经济红利,2.33万家外资企业、340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45家外资研发中心在浦东集聚。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白皮书以中、英2种文字发布,由前言、正文、结束语组成,共约2.2万字。其中正文分为4部分,分别是: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系,营造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情况;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强化接轨国际的制度供给,营造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的情况;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优化规范政务服务,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的情况;第四部分主要介绍“创新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的情况。

  据了解,7年来,在国家和上海的大力支持下,浦东坚持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各项改革,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用健全的制度体系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创了新时代探索如何处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与“法治引领重大改革”的生动实践。

  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说,面向未来,三十而立的浦东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我国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旗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功能高地、超大城市的治理样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