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管,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今天释放8大监管信号

关于资管,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今天释放8大监管信号
2020年09月26日 15:39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关于资管,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今天释放8大监管信号

9月26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在上海静安正式开幕。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资管业务监管工作发表了主旨演讲,释放出8大监管信号:

1.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

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统筹好审慎监管与功能监管的协同体系,提升专业化、统一化、标准化监管能力,鼓励科学理性创新,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标准,坚决打击偏离实体经济需求,追求短期效益、信息披露不透明、规避金融监管等等伪创新、乱创新行为。

2.正在制定银行理财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十多项资管监管规则,基本构建起较为系统的资管制度框架。银行理财方面,发布了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等配套细则。我们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3.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

信托业务方面,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行业协会自律、信托保障基金保障为补充的风险防控体系。

4.积极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

积极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够平衡,第三支柱比例偏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不充分。现阶段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十分紧迫,金融业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是市场现有各类金融工具短期化,不具备养老保障功能,距离人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5.资管机构要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

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的主流客户来源于银行储蓄和投保客户,风险偏好审慎,专业化投研能力正在培育。资管机构要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准确评估风险偏好和实际承受能力,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同时更加注重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和收益观,合理塑造投资预期,理性看待净值波动。

6.资管机构不要一味谋求大而全

从银行业、保险业来看,各家机构更需要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客群特征、专业侧重等要素,积极探索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不要一味谋求大而全,还要发展中而专、小而美,我们鼓励银行保险资管业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合作。

7.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要强化投研能力建设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资管在经营理念、管理体制、能力建设等方面处于转型阶段,一些机构的传统经营惯性思维还比较重,适合资管业务的管理机制和投研能力有待提升,对外交流有限。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从业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做好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建设。

我们鼓励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资管机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要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培育人才队伍,完善专门系统,严控内控合规,发展壮大成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

8.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2.9万亿,银行保险资管产品占55%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2.9万亿元。规模约为金融机构总资产的四分之一,逐步形成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

截至到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保险资管产品余额45.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6%,占资管市场总规模的55%。其中银行理财余额24.5万亿元,资金信托计划余额17.7万亿元,保险资管产品3.4万亿元,21家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公司。

从服务实体经济来看,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产余额34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最规模的13%左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志锦)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保监会 资管业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