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毙本拉登“功臣”Palantir下周直接上市,市值或高达220亿美元

击毙本拉登“功臣”Palantir下周直接上市,市值或高达220亿美元
2020年09月26日 16: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击毙本拉登“功臣”Palantir下周直接上市,市值或高达220亿美元 来源:财联社

据媒体报道,专业数据挖掘软件公司、击毙本拉登“功臣”Palantir计划9月30日在纽交所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而非进行传统的IPO,市值或高达220亿美元。

Palantir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公司名称来源于《指环王》中洞悉万物的水晶球,以大数据分析出名,主要客户为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最出名的案例是以大数据技术帮助美国军方成功定位和击毙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

Palantir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CIA(也是早期投资者)等政府机构的保密数据合同。2019年Palantir营收增长25%至7.426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9%,达到4.812亿美元。

但Palantir从未实现过盈利,其净亏损仅从2018年的5.80亿美元略微收窄至2019年的5.796亿美元。但在2020年上半年,其净亏损从2019年同期的2.805亿美元收窄至1.647亿美元。

非公开市场股价不断走高

过去一年,Palantir股价在非公开市场上不断走高。8月份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为7.31美元,9月份为9.17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Palantir聘请的银行家已告诉投资者,该公司的股票可能以每股10美元左右的价格开始交易,按此计算,完全摊薄后的市值接近220亿美元。不过近几年Palantir估值并未有太大变化,2015年融资时估值就已经达到200亿美元。

同时知情人士也警告称,不能保证Palantir下周以预期的价格交易,也不能保证其估值长期维持在高位水平。

9月21日Palantir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预计A类普通股将于9月29日前后在纽交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PLTR。

值得注意的是,Palantir将放弃传统的IPO途径,采取直接上市方式,即将现有股票在公开交易所上市,由市场决定价格。截至6月底,Palantir拥有的现金和等价物达15亿美元,暂时没有迫切募资需求,这也没有申请IPO的一个原因。

跟IPO不同,直接上市不能筹集新资金,但可以省去IPO的很多麻烦。直接上市可以避免IPO时向投资银行支付大笔费用,只需支付通常要少得多的财务顾问费即可。而且直接上市没有锁定期,这意味着早期员工和投资者可以立即出售股票。2018年,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就是一家直接上市的大型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市值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