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集中发声:财政政策、资管业务、金融开放这样定调

监管部门集中发声:财政政策、资管业务、金融开放这样定调
2020年09月26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监管部门集中发声:财政政策、资管业务、金融开放这样定调

  下阶段财政政策如何发力?资管业务转型如何开展?金融开放如何推进?

  9月26日,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等监管部门领导齐聚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详细阐述了上述问题。该论坛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政府主办。

  财政政策注重协调配合,与货币政策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举措。”欧文汉表示。

  第一,提高赤字率,加大逆周期的调解力度,明确释放更加积极有为的信号。“赤字率从2.8%到3.6%以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赤字率首次超过3.0%。这在保障疫情防控重点支出、对冲财政收入下降、弥补中央和地方的收支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效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第二,是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需求,直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

  第三,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上半年新增减税1.5万亿,全年预计超过2.5万亿。

  欧文汉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进一步消化疫情等不利影响,稳住经济的基本盘,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具体而言,既要帮助企业纾困、“留住青山”,又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水养鱼”;

  既要注重政策力度、保持一定规模,又要注重提高效率、用改革的办法创新实施方式;

  既要注重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又要注重协调配合、与货币政策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既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又要确保自身的可持续。

  不能以资管业务之名走资金池、资产池的老路

  曹宇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2.9万亿元。其中,银行保险资管产品余额45.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6%,占资管市场总规模的55%。其中银行理财余额24.5万亿元,资金信托计划余额17.7万亿元,保险资管产品3.4万亿元,21家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

  曹宇表示,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

  制度方面,曹宇介绍,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保险业务方面,抓紧修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拟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股不低于75%的规定,鼓励外资发起和参与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信托业务方面,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行业协会自律、信托保障基金保障为补充的风险防控体系。

  “从银行业、保险业来看,各家机构更需要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客群特征、专业侧重等要素,积极探索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不要一味谋求大而全,还要发展中而专、小而美,我们鼓励银行保险资管业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合作。”曹宇表示。

  他还表示,积极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够平衡,第三支柱比例偏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不充分。现阶段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十分紧迫,金融业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是市场现有各类金融工具短期化,不具备养老保障功能,距离人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是“十四五”重要改革任务

  “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改革任务。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正在深入研究未来五年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陆磊表示。

  陆磊表示,未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考虑主要有: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程度;提高交易环节对外开放程度。

  陆磊介绍,为了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拓展投融资渠道,在股权直接投资层面,正在研究修订QFLP和QDLP规则,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的国际化路径,逐渐形成全球投资基金发展和管理的新模式。

  相应地,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系,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和微观合规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保持微观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

  “在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的环境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国这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邱勇表示。他还表示,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保持监管和开放政策中长期一致和充分透明,是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

  邱勇介绍,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未受疫情影响,反而开放力度不断扩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今年1-7月,QFII/RQFII累计流入规模达到近六年来最高值。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资管业务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