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 “直接授权”新模式呼之欲出

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 “直接授权”新模式呼之欲出
2020年09月29日 05:3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 “直接授权”新模式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刘丽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领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提速升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简称“两类公司”)改革试点不断深化扩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将组建首家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改组组建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是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地方,“两类公司”的改革将加快步伐,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一类央企改组组建“两类公司”。

21家企业开展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资委已分3批在21家企业开展“两类公司”试点。随着国企改革进入三年行动关键期,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成为重要方向。

  “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的开启年、推进年。中国国新正按照国资国企改革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加快深化改革试点。”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公司将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运营公司试点从初步运作向成熟运营转变。要大力推动业务板块聚焦各自重点加快发展,基金投资要突出稳中有进,金融服务要强化创新驱动,资产管理要加快探索特色,股权运作要打造新增长点,境外投资要注重发展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国有资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