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定力

评论: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定力
2020年09月29日 05:5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保持定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陈 原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灵活把握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以三大确定性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即: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尽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定力,以更大的确定性予以应对。一要继续坚持总量适度,让信贷的投放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因为如果信贷投放快于经济复苏的节奏,就容易产生资金淤积,降低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二要继续引导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实体经济让利。当然,利率也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利率严重低于与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等问题,也可能流向不该流向的领域,因此,同样需要控制总量的适度规模;三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