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2020年09月29日 15:29 财经网

原标题: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盛美半导体将于28日科创板上会。公司是一家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清洗设备、半导体电镀设备,以及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等。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

据悉,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335.58 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600837),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

2005年,美国ACMR在上海投资设立了盛美有限(发行人前身),并将其前期研发形成的半导体专用设备相关技术使用权投入盛美有限。

据了解,美国ACMR由以国家千任专家王晖为代表的清华校友于1998年创立。2017年ACMR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王晖担任美国ACMR董事长。美国ACMR自成立起即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工作。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股权架构如下:

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美国ACMR持有公司91.67%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HUI WANG;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公司共有香港清芯、盛美无锡、盛帷上海、盛美韩国、盛美加州5家控股子公司,盛奕科技和石溪产恒2家参股公司。

2015年后,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对半导体专用设备的需求增长迅速,由于公司的产品率先获得了国际先进客户的认可,凭借公司在国际行业内取得的业绩和声誉,公司于2015年后顺利取得了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及华虹集团等中国大陆领先客户的订单。

全球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高度集中,尤其在单片清洗设备领域,DNS、TEL、LAM、SEMES四家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其中DNS市场份额最高,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相比之下,盛美半导体在全球单片清洗设备市场的市占率约为4%。

而2018年全球前五大半导体专用设备公司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71%,合计销售额为527.84 亿美元。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9亿元、5.40亿元、7.43亿元,虽然业务呈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但公司的业务规模与国际行业巨头相比偏小,在原材料采购的议价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

下面来看看,盛美半导体经营业绩如何。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4亿元、5.50亿元、7.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72.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86.06万元、9,253.04万元、1.35亿元,2018、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1.98%、45.78%;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46%、43.80%、44.67%,比较稳定。

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按产品构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单片清洗设备,报告各期占比86.27%、92.91%、74.12%;另外,半导体电镀设备收入大增至10.57%,超过先进封装湿法设备。

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目前,盛美半导体拥有自主研发并具有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SAPS、TEBO兆声波清洗技术;此两项技术均主要适用于晶圆制造,也就是说公司主要为晶圆制造客户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分别是长江存储、华虹集团、海力士、长电科技(600584)、中芯国际,销售占比分别为28.92%、27.40%、20.08%、7.43%、3.5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并没有与主要客户签订长期购买承诺,存在随时减少、取消或延迟采购的可能。

据招股书,乾景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乾景国际”)2017年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8年则成为公司第四位客户。2017年向公司采购1.38亿元,占比54.60%;2018年仅向公司采购6,935.04万元,占比12.60%。

值得一提的是,乾景国际在报告期内仍有未结清所欠盛美半导体近3700万元的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6.83%。

此外,公司与控股股东美国ACMR、华虹集团之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以及与最终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如下:

盛美半导体闯科创板 七成营收来自单一产品 与主要客户未签长约 存客户临变隐患

由于盛美半导体自身几乎不从事零部件加工,产品所需的零部件均依靠向供应商采购或外协。公司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手臂的主要供应商为NINEBELL。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五名最终供应商中NINEBELL是发行人控股股东美国ACMR控股公司,美国ACMR持有其20%的股权,HUI WANG 为公司董事长兼任其董事。NINEBELL为发行人关联方。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盛美半导体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亿元、2.7亿元、3.1亿元,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存货也在逐渐增加。其中,发出商品占存货账面价值的比重最大,年均近50%。

据立鼎产业研究估算,2020年国内晶圆厂建设对应的清洗设备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7亿元,这说明中国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显示出增长势头。

目前,中国大陆能提供半导体清洗设备的企业较少,主要包括盛美半导体、北方华创(002371)、芯源微至纯科技(603690),而盛美半导体又为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的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前景广阔。

截至2019年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已获授予专利权的主要专利232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108项,境外授权专利 124 项,其中发明专利共计 227 项;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217.24万元、7,941.50万元、9,926.80万元,分别占比20.57%、14.43%、13.12%。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盛美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