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今年经济增长或创50多年新低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今年经济增长或创50多年新低
2020年09月29日 15: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今年经济增长或创50多年新低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刘亮)世界银行29日发布10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从遏制疫情走向复苏》,预计2020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仅增长0.9%,为1967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

  受疫情影响,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受到严峻冲击。报告指出,尽管目前一些国家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国内经济活动逐步复苏,但在全球需求持续疲软的背景下,该地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预计2020年整个地区仅增长0.9%,为1967年以来最低。

  报告称,基于疫苗可能问世、经济复苏持续等假设,预计该地区2021年的前景或较为乐观,但预计经济产出在今后两年将远低于疫情前的预测。报告预计一些太平洋岛国经济产出直至2021年都将比疫情前的水平低10%左右。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贫困人口打击最大,还造就了一批‘新穷人’。”报告预计该地区将出现20年来首次贫困率上升,预计多达3800万人将继续陷于贫困或返贫。

  报告称,如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预计在今后10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将每年削减一个百分点,贫困家庭因获得医疗、教育、就业和金融服务的机会将受到显著影响。

  报告预计2020年该地区的巨额财政赤字将使政府债务平均增幅达到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世界银行呼吁各国进行财政改革,通过增加累进税和减少浪费性支出来调动财政收入。一些国家未偿债务存量可能已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需要更多外部支持。

  世界银行建议,通过建立智慧防疫体系(包括检测、追踪和隔离)、扩大社会保护范围、增加救助支出等方式应对疫情难关。(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