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 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

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 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
2020年10月01日 12:28 羊城晚报

原标题: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 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9月30日,广东省发改委公布了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按照计划目标,广东将会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能源产业方面存在问题

  本行动计划所指的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核能、风能、天然气及其水合物、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

  当前广东省在能源产业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资源利用不够充分。风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明显低于苏浙鲁等省份,天然气开发利用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快。电网建设不能满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发展需求,粤东、粤西、粤北部分地市及县区天然气管网不完善。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按照工作目标,广东将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产业集聚区,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要发展分散式陆上风电

  在重点任务方面,广东将会有序推动新能源开发应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陆上风电,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大力推进太阳能发电和集热;推进丙烷脱氢等工业副产氢、谷电制氢及清洁能源制氢等氢源建设,扩大氢能利用规模;稳步推进生物天然气开发;推广地热能与集中供热、制冷、燃机发电等方面的应用,示范开发海洋能。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在5G基站、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应用。

  其次,利用好能源领域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的契机,以企业为主体,对准系统集成、硬核技术、关键材料、精密工艺等方面的应用短板实施攻关。推动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支持珠海市大万山岛兆瓦级波浪能试验、河源黄村地热能综合利用示范,加快前沿技术产业化进程。

  此外,广东还要加快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充分整合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资源,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鼓励地方科创研发平台申报创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扶持根植于广东在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氢能、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具有优势和潜力的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实行EPC总承包模式,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促进形成以大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企业聚集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建设陆丰和廉江核电

  在重点工程方面,包括了——

  海上风电领跑工程。充分利用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

  先进核能推进工程。坚持有序开发核电,推动惠州太平岭在建核电工程建成投产,开工建设汕尾陆丰、湛江廉江等地核电项目约1200万千瓦等。

  天然气发展利用提升工程。积极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促进广东形成上游资源多渠道供应、中间管网统一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全省天然气市场体系。

  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化开采加速工程。大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基本查清先导试验区等南海北部重点海域资源储量,完善开采理论,攻克深水未固结储层多井型开采的钻完井关键技术与装备。

  太阳能产业壮大工程。推进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大力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

  氢能产业链培育工程。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加快培育从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