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预测:中国“十四五”经济将轻松实现年增6%

英专家预测:中国“十四五”经济将轻松实现年增6%
2020年10月01日 16:0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英专家预测:中国“十四五”经济将轻松实现年增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8日发表英国经济学新观察网站首席执行官戴维·布朗的文章《中国经济为何能在今后五年轻松实现6%的增长》,戴维·布朗认为,中国在未来几年有很多积极因素可以期待,对国内主导型增长的日益依赖、强大的国内资源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在今后五年可以轻松实现6%的平均增速。文章摘编如下:

  可以说,这是现代史上预言家预测未来的最艰难时刻之一。可能出现的风险很高,疫情、全球经济下滑和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都给长远前景带来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这无疑给国家规划者提出了挑战,他们要为中国即将提出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绘制蓝图,确定从2021年到2025年的重要经济和政治目标。

  该蓝图将勾勒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复苏愿景,并规划出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超级大国发展的下一阶段。由于国际形势似乎很不确定,北京将继续把重点转向内需,将其作为经济的前沿阵地。

  规划过程的关键是,对中国今后五年的平均增长潜力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推断。

  在这次疫情过后,中国会更加谨慎地看待自己的发展前景吗?还是会做出更乐观的评估,反映在它将加大对新技术的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医疗保健和福利,以及更广泛地推动城市发展?

  中国今年遭受了沉重打击。但有迹象表明,由于北京采取了紧急措施,经济正在恢复增长。在第一季度经济收缩6.8%之后,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恢复到3.2%。只要有利条件持续下去,上升期将延续到今年年底。这有赖于迅速解决疫情、加强国内刺激措施并尽快就贸易战问题与华盛顿达成和解。  

  积极的方面是,基于主要超国家预测机构的看法,中国经济应该在2021年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份的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的增长率预计将回升至8%,而今年的增长率预计为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更为乐观一些,预计明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2%。

  这其中隐含着很大程度的基数效应,因为经济是从今年第一季度特别疲软的点反弹。但此后的复苏最终会回归正常,达到6%左右的增长中值。

  为了帮助中国经济免受国际潜在下行风险的影响,北京需要将宏观政策的重点牢牢锁定在扩大内需上。这意味着要确保更宽松的信贷条件、额外注入流动性和进一步实施财政刺激。

  前景可能阴云密布,但中国在未来几年有很多积极因素可以期待。对国内主导型增长的日益依赖、强大的国内资源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在今后五年可以轻松实现6%的平均增速。

(责任编辑:马常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