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看花会,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今日开幕

猜灯谜、看花会,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今日开幕
2020年10月01日 12:00 新京报网

原标题:猜灯谜、看花会,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今日开幕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国庆假期去哪儿玩?北京房山有个好去处。记者今日(10月1日)从房山区获悉,10月1日至10月4日,“遇见南窖 慢品西山”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暨“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房山区中秋节文化活动在房山区南窖乡举办。

今天(10月1日)上午,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在房山区南窖乡开幕。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今天(10月1日)上午,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在房山区南窖乡开幕。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作为房山区中秋文化活动的主会场,本次文化节将注重营造中秋节日氛围,展示中秋节传统文化内涵。市民在现场不仅可以参与猜灯谜、逛灯城、看花会等传统民俗活动,还可以到娘娘庙里许愿、到古槐树前祈福、到赏月台上观景,以及体验手工月饼制作。

今天上午,文化节开幕式在活动主会场南窖乡南窖村举行。开幕式采取“云上直播”的方式,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前线杂志融媒体、北京数字文化馆、“北京房山”APP等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开幕式以舞蹈、大鼓、民乐等多种演出形式,综合呈现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民俗文化精髓。

为深入挖掘房山饮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饮食文化品牌,主办方还发布了房山区寻找“家乡·味道”特色美食大赛上评选出的房山区首批特色美食桌宴名单。

本次文化节,主办方还特别打造了“老杨讲民俗”文化专题系列节目,通过线上直播和专题报道的方式,挖掘推介古商街的文化内涵。同时,还创新推出了民俗文化论坛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非遗传承和古村落保护领域的专家,分别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非遗与京郊文旅融合”为题,将非遗保护和文旅推广相结合,探讨非遗发展之路,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上,一位小朋友正在观察摊位上的面人。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据悉,南窖村曾经有条明清时期热闹非凡的古商街,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商镇。此次文化节,主办方对南窖村和水峪村进行了街景还原,并通过开展传统节目演出、非遗作品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现古街韵味和京味文化的传统魅力。

此外,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专业团队开展多场民俗文化专场表演,包括京剧专场、评剧专场、曲剧专场、儿童剧专场、红色经典歌曲专场等,内容涵盖戏曲、歌舞、快板、情景剧、器乐演奏等类别,为市民综合呈现一出西山民俗文化“大戏”。

自2018年9月起,房山区已连续两年举办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房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本次文化节在“云上直播”开幕式的同时,还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特色美食、非遗手工制作等特色项目的直播,并针对活动现场和古街、古宅,以图文视频、VR全景展览等形式在线上平台展出,让市民足不出户体验现场情景,打造不落幕的民俗文化节。

新京报记者 应悦 协作记者 李凯祥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