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出圈” 浙江多地“弄堂月饼”成网红爆款

从小众到“出圈” 浙江多地“弄堂月饼”成网红爆款
2020年10月01日 11:1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从小众到“出圈” 浙江多地“弄堂月饼”成网红爆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10月1日电(记者 林波)10月1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一条弄堂里,还未开门的“屋顶花园椒盐葱香月饼”铺子便迎来了几位等待购买的民众。

  “特意趁着放假开车过来游玩,顺便打卡当地的‘网红月饼’。”来自浙江杭州的民众林珊瑚告诉记者,宁海是她长假游玩的第一站,“网上看了旅游攻略,这款弄堂月饼推荐的人非常多,又逢中秋,选它作为伴手礼带回家。”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与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已经成为该节日标配的“仪式感”。而该时段也成为各地月饼“争霸”的时节。

  审视当下,从包装到口味,从吃法到各大IP联合,诸多生产商在月饼上尝试的花样越来越多。尽管新馅料、新口味、新包装的月饼层出不穷、创意无限,但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依然是不少民众心头忘不掉的中秋记忆。

  在宁海“屋顶花园椒盐葱香月饼”创始人蒋旭强看来,传统手工月饼的使用了芝麻、松子、核桃肉等简单原材料,“没有猎奇的口感,没有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仅有苔菜等几款口味,保留最朴质的做法。”

  简约包装也是传统月饼的特色之一。在蒋旭强的铺子里,月饼出炉冷却后,工作人员直接用油纸包装成卷,便可售卖。

  “传统月饼保留着手工制作的烟火气,尽管流程繁复,但却蕴含着老底子的口感与情怀。”蒋旭强直言,虽然没有华丽的外包装,也没有精美的造型,但传统手工月饼却保留了质朴的口感,“或许这也是民众争相购买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位于宁波市奉化区的众品阁月饼铺,正散发着阵阵月饼香气,排成长队的民众正等待购买。

  30余年前,众品阁月饼创始人在奉化弄堂深处的老房子门口,用毛笔写上大大的“月饼”两字,“弄堂月饼”的生意就这样开始了。

  “从小就吃他们家的月饼。”从仅限于本地人购买的小众月饼铺到民众“出圈”购买的“网红店”,奉化民众张志见证了这家“弄堂月饼”的变迁,“‘出圈’后,购买的人多了,本地人购买也要排队限购,所幸老月饼的口感没有变。”

  出圈,原是网络流行词,意思为某事物的热度不仅在其固定粉丝圈中传播,更是被圈外路人所知晓,简而言之就是知名度高了、爆了、火了,路人皆知。

  事实上,多年之前,“弄堂月饼”还仅限于本地的特定人群市场,而如今,其“出圈”后,经常可以看到排队购买的身影,这之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从小众到“出圈”,从偏居一隅到名声显著,“弄堂月饼”爆红的背后,离不开民众的怀旧情感。

  诚然,月饼本身自带流量属性,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秉承初心的“弄堂月饼”则在默默坚守之中成为“出圈”产品。(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