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摆脱股票市场的人民币“双轨”问题

周小川: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摆脱股票市场的人民币“双轨”问题
2020年10月21日 21:21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周小川: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摆脱股票市场的人民币“双轨”问题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并在会上就人民币前景、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等话题发表演讲。

关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强,周小川指出,人民币看好看坏不能只看近期走势,其中有疫情管理、经济增长差异带来的影响,也有大家对美元疑虑的连锁反应,但真正影响人民币强势的因素可能要从以下几点中找:

首先,中国在保护主义明显的背景下坚持对外开放道路,持续加大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加码自贸区、自由港、新片区等建设。从根本上来说,货币的开放本来就是为实体经济的开放服务,当前人民币的走强对应的恰恰是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的巨大决心。

其次,中国的金融市场近年来突破了很多障碍,也包括突破保护主义、开通陆港通等。

第三是心里障碍的突破,尽管心理作用对人民币的影响还要在更多的实践中去看,但之前市场对于汇率破7、外汇储备破3万亿等“象征性”关口的担忧正在逐渐减轻。

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周小川认为,既想管好外汇管制又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首先要做的是一个思路梳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一个主要的权衡要点是进行利弊分析,明确哪些需要结合,哪些需要做取舍的选择,过往可能存在对市场和价格缺乏信任的问题。

关于未来的资本流动,周小川提到了新冠疫情倒逼全球宽松等现象,在全球增加债务杠杆的背景下,人民币也迎来一个国际化的新机遇。除了经济因素、币值因素,周小川认为影响全球资本流动的更多的是信心,后者可以减少很多不正常的流动。

最后,周小川提到了中国特色,他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在自贸区、自由港等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上的探索证明,我国对外开放的方向已经很明确,这在国际经验中并不多见,我们最后一定会向前迈出那一大步。

周小川认为,要实现真正高水平的开放经济,就要摆脱双轨问题,目前这一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在股市。在A股、B股、H股、红筹股,不同“壳”里的实际资产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不同于同股不同权的产品,同股同权产品出中现明显价差,主要可能还是因为货币不可兑换中间没有套利机制所造成的,这也是未来迈一大步要解决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周小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