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添“财”加力 东营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纳税信用添“财”加力 东营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2020年10月24日 10:53 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纳税信用添“财”加力 东营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抵押物不足的小微企业融资手续多、门槛高、放款慢,怎么办?如果你纳税信用良好,更容易得到银行的“青睐有加”,纳税信用直接“变现”为真金白银,省心、省事又省钱。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的价值,把优质纳税信用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金钥匙”,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建立覆盖市县两级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和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银税互动多方合作机制,先后与3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出“银税互动”融资贷款产品20余种,实现了“银税互动”服务方式从“线下”到“线上”、数据传输从“单向”到“多向”、信息种类从“单一”到“多元”的提档升级。截至9月底,东营“银税互动”项目累计为1030户中小微企业精准放贷1505笔,贷款金额8.16亿元,为东营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纳税信用化身“金字招牌”

  一直依法纳税的山东东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这个被疫情影响的特殊时刻,感受到了守信纳税人的利好。

  “A级纳税信用一直是我们的‘金字招牌’,无论是公司业务订单签订,还是出口退税等其他好多事项的办理,这份荣誉都给我们增添了极大的助力。”山东东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对“诚信纳税”情有独钟。“作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我们被评为出口管理的一类企业,退税办理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退税周期缩短了,企业生产经营也更有活力了,这是我们感触最深也是最直接的。”

  在东营,税收“大数据”让59192户参评企业的纳税行为一目了然、有迹可循。2020年,东营市税务局评定A级信用纳税人3018户,占比5.10%,同比增长20.61 %,B级信用纳税人27633户,占比46.68%,增长20.81%。随着税务部门纳税信用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和社会各界对纳税信用重视程度的提升,“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成为高级别信用纳税人的共同特征。

  良好的纳税信用为企业带来的实惠远不止此。近年来,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守信经营者,税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让优质企业享受到更多“福利”,其中A级纳税人可享受的激励措施更是从税收服务拓展至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多个领域,在评选文明单位、五一劳动奖章、先进社会组织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高级别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和社会价值正在不断提升。

  “银税互动”引入资金“活水”

  “现在我们的经营已经恢复了正常,客户也越来越多,是‘银税互动’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也保住了几十名员工的饭碗。”前期获得授信的广饶瑞尚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建华感慨道,“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对我们来讲,最难的就是资金链的问题。之前贷款需要抵押和担保,一等就是好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只要企业的纳税信用好了,银行的贷款也会给我们亮绿灯,不仅免抵押、免担保,放款速度还非常快。”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化工产品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在了解到该公司的需求后,税务部门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广饶支行,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银税互动”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方法,及时辅导其开展网上“一站式”办理,将良好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当天就完成了200万元的授信申请,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后,有很多像广饶瑞尚化工有限公司这样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以“信”换“贷”的融资服务模式,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据东营海关统计,2020年1-8月份东营市进出口总值为812.9亿元。特别是8月出口值创历史新高,达44.5亿元,增长67.5%,创2012年3月以来出口值最大同比增幅。

  信用修复换来“真金白银”

  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东营市一家大型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企业。2019年,由于对一项税收政策理解有误,导致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相关税款,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因此受到了牵连,在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中被评为了D级,影响到了企业发票使用。“因为信用等级不达标,发票使用受到了限制,影响了销售经营。没有了纳税信用这块‘敲门砖’,真是寸步难行。”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常女士懊悔不已。

  好在部分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并非一成不变,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正式开始实施,税务部门对纳税人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19种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在其按规定时限纠正后进行纳税信用修复调整。得知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积极作好纳税信用修复政策辅导,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时补交了税款,并向税务机关申请了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级别从D级调整为B级。纳税信用级别的调整,使该企业发票使用限制取消,恢复了正常的销售,为企业赢来了“真金白银”。“人无信而不立,企业也是如此。如果你失去了诚信,别人就会把你的‘名片’扔掉,企业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机遇。”事后,山东万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常女士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为了更好地让企业享受到“诚信纳税”的“乘数效应”,东营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一系列纳税信用规范性文件,积极宣传和开展纳税信用修复工作,确保纳税信用“货真价实”,形成了涵盖信息采集、级别评价、结果应用、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全环节”的纳税信用制度框架体系,极大推进纳税信用由静态评价向动态管理过渡,引导广大企业诚信经营,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郭学照 张明立 刘艳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微企业 东营 山东 税务部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