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转变

易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转变
2020年10月24日 11:0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易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转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0月24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视频演讲。对于下一阶段金融业开放的理念和动向,易纲介绍,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

  易纲坦陈,尽管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的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许多许可,面临不少的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易纲指出,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在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同时,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不矛盾,在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的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易纲还指出,要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其中,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自动稳定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新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此外,易纲称,在加快开放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业 易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