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落空”、评级被降至C、深交所发关注函 巴安水务陷债务漩涡

易主“落空”、评级被降至C、深交所发关注函 巴安水务陷债务漩涡
2020年10月24日 10:25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易主“落空”、评级被降至C、深交所发关注函 巴安水务陷债务漩涡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拟易主“落空”、债券未足额兑付、收到监管的关注函、评级接连遭下调……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属于深交所的上市环保行业民企——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安水务”,300262.SZ)正陷入因债务违约引起的漩涡之中。

2020年10月19日,巴安水务公告称,因公司可用货币资金有限,短期内无法完成资金回笼,无法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本金及利息,资金缺口近4亿元。

对于债务偿还计划,巴安水务表示,尚存在3999800张“17巴安债”,票面金额为3.9998亿元的资金缺口,无法按期支付,公司将会积极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债务和解。公募债违约也引发连锁反应。随即,不仅“17巴安债”的评级由“AA”骤降至“C”;10月21日,巴安水务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巴安水务对债务偿还安排作出说明、并要求补充说明公司7月1日以来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的原因等。

对此,10月23日,记者联系巴安水务相关负责人采访,该人士表示,公司计划召开“17巴安债”持有人会议,关于深交所的问询等会及时对外进行公告。

债务漩涡

“17巴安债”违约后,巴安水务陷入了更大的“漩涡”之中。首当其冲的是其评级符号遭到了骤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接连对“17巴安债”及巴安水务主体进行了评级下调。

10月20日,中诚信国际将巴安水务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调降至B,并将主体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将“17巴安债”的信用等级由BB调降至C。

评级符号为C,释义为“受评主体不能偿还债务”,也意味着掐断了巴安水务在债市的再融资渠道。

此前,10月19日,“17巴安债”违约当天,中诚信国际也对“17巴安债”进行了降级处理。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将巴安水务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并将“17巴安债”的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并将主体及“17巴安债”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评级符号AA释义为“受评主体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小,违约风险很低”。一位评级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债券违约前并未对债券进行评级的动作,违约后评级符号从AA接连下调至C,堪称“骤降”。

另据记者观察,尽管中诚信国际下调评级的报告落款日期为10月16日,但是并未提前对外公告。据深交所公告日期,该公告实际发布日期为10月19日晚22点47分,即回售兑付日当晚。

关于评级被下调的原因,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第一,珠海水务终止认购转售“17巴安债”;第二,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可用货币资金为6152.06万元。其中5000万元来自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对公司的财务资助。

中诚信国际认为,2020年以来,公司外部融资环境无明显改善、营运资金回款情况差,资金面持续恶化,流动性非常紧张,且截至目前“17巴安债”已构成部分违约。

上述评级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债的违约对公司再融资影响颇大,至少在公开债券市场无法进行再融资。

其次,巴安水务主体评级遭到降低处理之外,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10月21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巴安水务对公司未来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类型、具体金额、利率、到期日、偿付安排,并结合目前公司的可用资金、可变现资产、融资渠道及能力等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公司7月1日以来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的原因,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情况,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等作出说明。

据记者查询巴安水务半年报了解,截至2020年06月30日,巴安水务货币资金为3.6亿元,应收账款近5亿元。如此高的货币资金,却无法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本金及利息。

巴安水务股价自10月21日以来接连暴跌,10月21日、22日、23日分别暴跌8.67%、5.43%、3.48%,截至10月23日报4.71元/股,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5%。

易主“落空”

在“17巴安债”违约前,传出了巴安水务易主“落空”的消息,与此次债券违约有着直接的关联。

10月23日,上述巴安水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拟定增给珠海水务,关键条款基本达成一致,一切向好的方向在发展。突然,在兑付日前,因双方就转售17巴安债等条款未协调成功,取消了定增的事项。时间太紧,公司很难临时协调那么多兑付的资金。”

据记者了解,9月28日,巴安水务公告,拟向特定对象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水务”)发行191,239,000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42元/股。2020年9月2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春霖与珠海水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及《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珠海水务集团签署了《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认购协议》”)。上述协议生效并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如果前述控制权变更整体方案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张春霖变更为珠海水务,实际控制人将由张春霖变更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同时,珠海水务拟认购“17巴安债”的持有人申请回售的3亿元债券,巴安水务将其持有的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的股权和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章练塘路666号房产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为珠海水务提供担保;同时,巴安水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张春霖先生为本次认购转售的债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这意味着,如果巴安水务易主顺利,“17巴安债”的回售兑付资金也将由珠海水务认购兑付。

但是,等待“17巴安债”投资者的是巴安水务易主“落空”的消息。10月16日,巴安水务对外公告,鉴于公司与珠海水务就合作协议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取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

同时,巴安水务发布了《关于“17巴安债”转售认购终止暨回售兑付风险提示的公告》。公告披露了巴安水务可用货币资金为6152.06万元。其中5000万元,来自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对公司的财务资助。同时表示,“17巴安债”兑付存在风险。10月19日,并无意外,“17巴安债”发生了违约。

资金周转压力大

“17巴安债”违约,除了公司易主突然“落空”这一原因外,与巴安水务资金周转压力大也有着一定的关联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巴安水务是一家专业的水处理设备系统集成服务商,主要从事环保水务工程业务。主营业务包括工业水处理业务、市政水处理业务、固废危废业务及能源业务四大板块。项目涉及市政工程、水处理设备销售,海水淡化,工业污水处理等。其中市政工程近年来在公司整体收入的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市政工程收入4.98亿元,占总收入51.93%。

该公司曾获“2017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第94名)”、“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8-2019)”等多项荣誉,实际控制人为张春霖。

巴安水务属于环保工程行业。自2017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环保类企业债券违约,如神雾环保,盛运环保,桑德环境。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对于巴安水务违约点评时表示,巴安水务的违约与环保类企业现金结算模式十分相关。公司项目主要运营模式是“BOT”、“BOT”、“PPP”等,项目业主主要是各地方政府或城投平台。公司多个项目所在地位于贵州,海南,云南,东北等省份,当地政府级别较低,财政实力弱,项目回款偏慢。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认为,巴安水务的长期应收款形成对资金的大额占用,影响了巴安水务的现金流水平,是公司违约的根本原因。

另外,2019年12月16日,巴安水务公告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股权,交易对价为4.6亿元,交易对手方为上海应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张春霖持有应肃环保90%股权,该并购形成关联交易。公司于2020年3月份支付完交易款,完成股权登记。在本次并购发生之前,巴安水务的流动性比较紧,2019年末货币资金仅有5.05亿元。

第一创业证券表示,并购活动消耗公司大部分流动性,加剧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是债券违约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与单只债券规模相比,巴安水务的日常流动性较少,在再融资未能顺利进行的时候债券违约概率较大。

关于违约原因,中债资信相关分析也显示,第一,业务回款周期长,现金回流差,持续拿单扩张推升债务规模,资金周转压力不断提升;第二,收购激进且构成关联交易,资金周转困境加剧。

第一创业证券认为,综合而言,巴安水务违约是环保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缩影之一。同时,公司综合实力,经营规模等也处于行业较弱水平,大额关联并购加重了流动性紧张程度。公司债券偿付十分依赖再融资。由于重组失败,无法完成再融资,因而导致违约。

对于“17巴安债”的兑付安排,上述巴安水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也将通过处置资产、加快营收账款资产回笼、协调银行贷款等方式尽快完成债券的兑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