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双循环”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陈元:“双循环”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2020年10月24日 10:39 中国网

  原标题:陈元:“双循环”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今日在上海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会上表示,今年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关起门来搞经济,而是为了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联通,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借助“双循环”,中国将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对全人类而言,2020年将是记忆中难以磨灭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至今仍在世界部分国家肆虐。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形势变幻莫测,不确定性日益增大,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根据世界银行估算,全球经济今年将收缩5.2%,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此过程中,世界经济需要从危机中寻觅转机:

  一方面是危机,新冠疫情加速暴露出经济全球化的脆弱性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滞后性,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侵袭。世界经济经受重创,国际贸易与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在不断积聚。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跨国企业开始反思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策略,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将面临深刻的调整,区域化、本土化趋势增强。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全球公共产品出现供需缺口,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与完善。

  另一方面是转机,新技术、新产品、新金融、新经济正在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全球数字化程度逐渐加深。在线会议、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数字金融等模式蓬勃兴起,未来的产业发展将更多依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全球化已在酝酿之中。在微观上,这可能重塑其经营模式、经营理念。在宏观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将对现有要素比较优势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带来冲击。全球如何围绕新兴产业展开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仍有待进一步探讨。

  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认识到,世界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平稳运行。疫情等现实阻碍可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既有格局,但无法从根本上撼动这一历史进程。

  全球有识之士理应保持对话、寻求共识、通力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建立起更加开放、融通的全球协作机制。

  我们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各项挑战,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我们应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多边合作机制,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推动全球共同开放,携手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

  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局势,中国多次强调,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承诺将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今年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关起门来搞经济,而是为了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联通,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借助“双循环”,中国将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国际经济 陈元 经济全球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