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外滩金融峰会 周小川、易纲、马云等共话全球经济变局

大咖云集外滩金融峰会 周小川、易纲、马云等共话全球经济变局
2020年10月24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咖云集外滩金融峰会,周小川、易纲、马云等共话全球经济变局 

  2020年10月23-2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峰会主题为“危与机:新格局下的新金融与新经济”。

  王岐山:中国金融不能走这三条歪路、歧路、邪路

  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沪举办的2020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致辞称,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要坚守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和金融从业基本戒律,紧贴企业生产经营,抓住市场新趋势、新机遇,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使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健康发展。”王岐山表示。(21记者 周炎炎)全文>>>

  李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全球化已在酝酿之中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参加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时表示,在疫情之下,世界经济需要从危机中寻觅转机。一方面是危机,新冠疫情加速暴露出经济全球化的脆弱性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滞后性,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侵袭。另一方面是转机,新技术、新产品、新金融、新经济正在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全球数字化程度逐渐加深,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全球化已在酝酿之中。

  周小川:“一带一路”要强调多边主义 强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未来“一带一路”要更加注重依靠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来实现“授人以渔”,要和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共同强调多边主义,强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强调国际秩序和WTO的作用。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带一路”国家通过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形成的新的潜力才能更好在全球发挥出来,也是对某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有力斗争。全文>>>

  易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尽管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我们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的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面临不少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易纲表示,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的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可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易纲指出,在加快开放的同时防范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新形势下,我们会针对当前的不足,并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推动金融业开放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全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