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分钟到30秒?换电模式进入“竞速”时代

从三分钟到30秒?换电模式进入“竞速”时代
2020年10月25日 02:51 经济观察报

  从三分钟到30秒?换电模式进入“竞速”时代

  周菊

  今年9月以来,车企换电站建成落地的消息不断传来,与换电站布局较量同步,各车企对外宣传的换电速度也一再缩短,大有相互比拼的架势。

  10月18日,吉利汽车在济南落地了在该城市第一座换电示范站,通过现场的换电过程视频看到,吉利换电站布置与蔚来汽车换电站较为相似,整个换电过程约90秒,比蔚来汽车所需的三分钟节约了一半的时间,这也成为了吉利换电站的主要宣传点。

  然而吉利的换电速度并不是最快的。9月10日,长安新能源首个换电站在重庆落成,据其宣传,该换电站号称换电时间仅为30秒,能够真正实现“换电比加油还快”。“30秒极速换电,放在行业内也属领先。”长安新能源换电项目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在自动换电领域,此前大部分人的印象里可能只有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这两家代表性的车企,由于换电模式早前的商业模式遭到质疑,一直以来发展较为缓慢。但如今突然出现的各路玩家和竞速比拼,似乎使得不久前处于“从无到有”状态的换电站布局,呈现出跑步竞争姿态,但这背后是否意味着换电模式进入风口期,目前业界仍慎于给出答案。

  更多车企入局

  “我们目前还做不到(90秒换电)。但蔚来正在进行第二代换电站的开发,预计将会在明年投入使用。新一代换电站将进一步优化性能和用户体验,力争为更多用户提供轻松、快捷的补能体验。”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对比蔚来和吉利的现场换电过程,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吉利换电站之所以相对速度较快,是因为在换电过程中使用了两个机器手配合,在旧电池由一个机器手取下运走后,新电池立即被另一个机器手从另一个方向运送过来,减少了等待的时间。但这显然也将增加成本。蔚来汽车换电过程目前则只有一只机器手,先后完成对旧电池的取出和新电池的装载,中间有一个稍长的等待过程。而长安新能源也采用了两个机器手的方式,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观看视频后发现,但其所称的30秒仅指从取电池到装电池的过程,从车辆进站到换完电池整个过程也需要1分钟左右。

  换电模式的效率之争已经快速启动,这不仅仅体现在换电的速度上,同时体现在换电站的建设速度上。在当前发布了建站计划的车企中,吉利汽车是最具野心的,其计划在到2025年将建设5000座,覆盖全国乃至东南亚。这样的速度不可谓不快,要知道蔚来汽车用了三年的时间,在全国58个城市仅布局了130个换电站。据吉利汽车透露,截至目前,其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已超过1000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和吉利汽车这四家提供自动换电的车企中,只有蔚来汽车的换电站是主要针对私人客户的,而后三者目前则主要面向旗下的出租车及网约车。但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也有部分私人换电比例,吉利则透露未来换电站可能会对C端开放。届时,面向私人市场的车企换电站之间的效率之争可能更加明显。

  换电模式的竞争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那就是市场话语权之争。上个月,长安新能源首个换电站落成时已宣布,通过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该换电站将兼容7大主机厂换电服务,包括北汽、广汽、上汽、一汽红旗&奔腾、东风启辰、长安、江淮。这意味着其将有更多的翻台率和盈利能力。目前,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等则主要还是服务本品牌的车型。但可以预计,随着更多车企可能转向换电模式,换电模式的标准之争也将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换电领域不仅仅是车企的新战场,此前的充电运营商也开始转向。启信宝数据显示,国内充电桩头部企业星星充电,在今年7月的一次经营范围变更中,新增了换电设施销售业务,这意味着星星充电已经筹谋布局换电市场。近日,万帮数字能源、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在某会议上对此进行了确定,并表示已经在换电领域与某新造车企业战略合作。这也使得基础设施运营商会在未来换电领域扮演什么角色,成为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政策刺激效应

  多玩家快速进入换电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政策的引导和刺激。去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中,采用换电模式的产品被从“30万元以上产品不能享受补贴”的规定中豁免,这被认为是对换电模式的鼓励。此后,新能源汽车相关部门又多次释放推进换电模式应用的消息。今年,换电站还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尽管入局者众多,但换电模式的成本和盈利困境依然让众多资本望而却步。作为参考,有媒体推算,蔚来平均每个换电站运营成本为40万元。每个换电站在施工、报批、引电三相的投入为40万元,员工成本按人均15万元,每个站1.5人计算,场租按每月10万元计算,粗略计算蔚来在换电站业务上的投入已经5亿多。而此前,蔚来针对车主推出的是终身换电免费服务,意味着这部分投入是纯亏损的。不过通过换电的差异化服务,蔚来汽车也获得了品牌流量和用户口碑。根据蔚来汽车的数据,截至10月5日,蔚来换电单量已累计超过100万次。

  但近期,蔚来汽车宣布调整换电政策,表示对于2020年10月12日起支付大定的用户,从此前的无限次换电免费改为每月前6次换电免费。对于10月12日以前支付的车主,仍享受终身无限次免费全国换电服务。对此这项改变,蔚来汽车给出的解释是“综合企业运营成本等因素,换电政策做出了适当调整”。其表示,据目前的数据统计,6次可以覆盖80%以上的用户补能需求。而在业内看来,蔚来汽车的在换电政策上的改变,表明蔚来汽车在收割前期流量后,开始更加注重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整体市场下行,资本市场热度不及以往的情况下。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有偿服务,换电要实现盈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为北汽新能源提供换电服务的北京奥动,已在换电领域布局了4年,截至去年底,北京奥动在北京运营换电站41座,可为约4000辆车提供快速换电服务。但去年北汽新能源对奥动增资时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北京奥动2019年1-4月营业收入361.08万元,净利润亏损1912.22万元。据悉,在奥动全国布局的300座左右换电站中,只有个别满负荷运营的换电站实现了盈利。

  在盈利难的情况下,计划换电站快速落地的吉利、长安等新玩家,可能要在前期做好亏损的准备。不过利好消息是,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换电模式的盈利问题展开研究。据报道,10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财政部税政司等部门联合在北京调研了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并就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相关财税问题进行了研讨。基于此,业内预计相关部门未来可能会在财税方面对换电站推出补贴政策,帮助减轻换电站建设和运营方的资金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