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来之不易的外贸“转正”

巩固来之不易的外贸“转正”
2020年10月25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巩固来之不易的外贸“转正”

10月14日,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凤灵乐器集团,工人正在车间赶制四季度出口订单。泰兴市黄桥镇有220多家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年生产各类提琴75.6万套,产品销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汤德宏摄(中经视觉)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贵溪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摸排梳理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为企业进出口优化涉税服务。 舒 昕摄(中经视觉)

编者按 在历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后,中国外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0.7%,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不仅如此,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还创下了3项历史新高。

在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前三季度虽然只是同比微增了0.7%,但这仍然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如何看待这一成绩单?下一步我国外贸如何巩固向好态势?一些读者来信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政策助力外贸“翻身”

罗建华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从规模看,前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随着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也为稳外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比如,今年7月份,我国在10个海关启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仅仅两个月后,又有12个海关“入群”。通过加大对跨境电商支持力度,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商品退货监管措施,使跨境电商商品进得来、出得去、退得回,促进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是,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可以预见,只要坚持打好“组合拳”,深入实施“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

彰显经济韧性潜力

范子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贸易复苏步履维艰。但是,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这份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展现出我国外贸和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也给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发展送去了阵阵暖风。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大幅回落,到二季度止跌企稳,再到三季度全面反弹;9月份单月进出口值、进口值创历史新高;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创季度历史新高;前7个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这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外贸和经济发展的韧性及增长潜能。

近年来,我国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促进贸易便利化,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成本,加快试点促进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民营企业前三季度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显;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7%,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明显;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52.8%,对外贸贡献比例大幅增长;对东盟、欧盟进出口份额进一步靠前,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长1.5%……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国外贸打“翻身仗”的重要动力源

进出口“转正”凸显畅通“双循环”动能在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全新变局,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中国依托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等显著优势,精准施策、综合发力稳外贸,最大限度发挥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关键作用,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更强劲支撑,不仅有望为国内经济加快复苏注入更强动能,更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作者地址:江苏省如皋市庆余新村)

警惕复杂外部因素

张 锐

在全球各国贸易集体萎靡与大幅收敛的形势下,中国出口逆势飘红值得引以为傲,但同时应保持清醒与冷静,密切关注并提防各种不确定性因素。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不久前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所作预测,今年国际货物贸易量将萎缩9.2%,好于先前预测的13%至32%的降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仍在蔓延,而且有些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疫情对当地公众健康及企业生产活动的危害可能继续加剧,从而进一步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WTO的这份报告同时预测,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将增长7.2%,大大低于此前超过20%的增长预期。受此影响,中国的出口难免受到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实现0.7%的增速不同,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还处在经济收缩状态。这些主要经济体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即便是明年在刺激政策推动下各国经济有所恢复,其效果也有待观察,由此给中国出口带来的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特别是个别国家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以及霸凌主义,已成为影响世界贸易的“拦路虎”。

再一个因素是汇率。截至目前,美元已经升值10年,虽然在美联储推行零利率政策的作用下,美元今年出现了一定幅度回调,但至今依然徘徊在历史高位,而且美联储已经明确至少3年之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未来再度走强的概率极小,并可能步入下降通道。若美元出现连续贬值,人民币就不得不相对被动升值,从而对中国出口产生一定挤压效应。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应及时密切关注与隔离汇率风险。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要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必须巩固并加强稳外贸政策的支持力度,用好用足信贷政策等工具,进一步降低跨境贸易成本,更好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以创新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

(作者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