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浙江舟山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6%

逆势上扬:浙江舟山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6%
2020年10月25日 06: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逆势上扬:浙江舟山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各省份、地市今年经济数据普遍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不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舟山市却实现了前三季度GDP两位数的增长,逆势上扬。

据舟山日报10月24日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6%,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全省,高出全省平均10.3个百分点。

消息提到,从统计数据看,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5%,增速继续位列全省首位,高于全省平均66.5个百分点。“从我市重点工业行业看,石油化工业和船舶修造业保持快速增长,仍然是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今年上半年,电力生产供应业和机械制造业增长提速,水泥及制品业增速由负转正,汽配制造业降幅明显收窄。

除工业经济外,外贸外资也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1246.9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8%和30.1%。前三季度,舟山全市招商引资也持续向好,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同比增长333.9%,增速持续领跑全省。   

舟山日报的报道专门提到:从最新数据分析,新兴动能增势良好,市场主体景气度不断好转。前三季度,舟山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6%,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6个百分点;今年1~8月,全市规上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同比增长8.5%;在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6.1倍。根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9.4,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8.5,比二季度分别提高14.5个点和12.5个点,两大指数均高于去年同期。

上述消息还透露:疫情影响下,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季度,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4977家,占全市新增注册企业的74.9%;其中新增油品企业1556家,占自贸区新增企业的31.3%。从港口运行看,自贸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实现1.84亿吨,同比增长17.9%,占舟山港域的42.3%,其中石油吞吐量同比增长14.4倍,铁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6.5%。从金融数据看,截至9月末,自贸区人民币贷款余额1174.1亿元,增长18%;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48.1亿元,增长23%,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2.3%。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89亿元,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9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25858亿元,增长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舟山 GDP 自贸区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