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IPO势将助力中金超高盛 中资券商迎全球承销市场高光时刻

蚂蚁IPO势将助力中金超高盛 中资券商迎全球承销市场高光时刻
2020年10月28日 04:03 金融界

原标题:蚂蚁IPO势将助力中金超高盛 中资券商迎全球承销市场高光时刻 来源:金融界网站

蚂蚁集团全球最大IPO重磅登场,料推举中金公司在全球承销商的座次超过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中资券商有望迎来二十年来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年。

根据彭博测算,在蚂蚁集团沪港两地拟募资额达345亿美元的IPO完成后,其保荐人之一中金公司今年承销规模势将跻身全球第三,仅次于瑞信和花旗;去年中金排名第四。同时中资券商在全球IPO市场中的占有率也稳步走升。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前50名新股承销商中,中资券商从去年的15席飙升至24席,合计占有31%的市场占有率,是至少二十年来最高水平。

面对中美科技战不断升级,中国亟需通过资本市场等各渠道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加速股票等直接融资手段也能有效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将蚂蚁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的A股募资规模计入,今年中国在岸市场新股发行将达到5,033亿元人民币,为年度最高纪录;叠加更多中资公司回归香港上市,中资券商的投银生意也因此火爆。

香颂资本董事沉萌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A股IPO活跃而且估值很高,目前港股IPO也基本上由中资券商承担或参与其中。A股和港股的IPO在政策刺激下仍然会继续保持成长,至少短期内中资券商扩张的势头不会减弱。

蚂蚁集团在沪港两地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据悉其计划提早结束香港申购,因本次发售已获超额认购;其上海IPO的初步询价中,机构投资者认购了逾760亿股股票,是网下配售部分的284倍以上。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蚂蚁两地发行后总市值约2.09万亿元人民币,超过A股市值最大的贵州茅台

与国际投银差距

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加强对中资公司赴美上市的审查,网易、京东今年相继回归香港上市,京东旗下京东数科也将在上海科创板发行上市,加入蚂蚁和中芯国际之列。全球主要投资银行都在此地扩张,此前知情人士表示,花旗将在中国设立一个投银子公司,以因应日益成长的业务需要。

除了更多的IPO企业来自中国,在香港更多的机构和基石投资者的钱也来自中国,上海飞骥管理咨询总经理王骥跃表示,这让中资券商与外资同行比更有天然的优势。

不过,中资券商想要最终比肩国际投银仍非易事。彭博中国股票市值上周一度站上10万亿美元大关,但这个规模尚不及美股的四分之一。中国一直在推动券商行业的变革,去年监管呼吁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应对外资进入带来的竞争加剧。

新浪财经引述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邹迎光称,中国前五大证券公司净资产总和相当于一家高盛,在盈利能力、金融科技投入、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有差距。曾经担任中国一家大型投银执行董事的王骥跃也指出,即便是最国际化的中金在海外服务的目前也主要是中国客户;想要取代高盛,必须要在美国等全球主要活跃市场拥有扎实的根基。

蚂蚁A股IPO的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中银证券。港股方面,此前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选择了中金公司、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其香港IPO的牵头行。彭博计算的承销金额是基于以上承销商平均分配所得。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资券商 高盛 IPO 中金 蚂蚁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