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忧心1987年股灾重现 但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散户忧心1987年股灾重现 但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2020年10月28日 04:18 金融界

原标题:散户忧心1987年股灾重现 但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来源:金融界网站

散户投资人从未像现在这样担心美国股市崩盘。这是个好消息。这种违反直觉的反应是因为投资人情绪是一个反向指标。因此,如果投资人认为崩盘的可能性很低,那就更令人担忧了。

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0月26日暴跌650点,跌幅达到2.3%,创出自9月初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之后,这一乐观的消息尤其受欢迎。关于投资者对崩溃概率信念的历史数据来自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20多年来,希勒与耶鲁大学的同事一直在通过问以下问题来调查投资者情绪:

“你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美国发生如同1929年10月28日或1987年10月19日的股灾,或者其他国家发生股灾并蔓延至美国的的可能性有多大?(0%的答案意味着不可能发生,100%的答案意味着一定会发生。)”希勒和他的同事编辑了“崩盘信心指数”,显示出认为崩盘概率低于10%的散户投资人的百分比。

今年8月,崩盘信心指数跌至创纪录低点--13%,这意味着87%的受访者认为崩溃的概率大于10%。9月份,这一数据仍低至15%。

通过仔细研究还会发现,为什么对崩盘信心指数的反向解释是有道理的。请注意,另一个像今天这样低的时刻是2009年春天。当时恰逢金融危机引发的熊市的底部--也是投资股市的大好时机。

诚然,2009年初的经历只是一个数据点。但是,当分析2001年的崩盘信心指数时,反向解释得到了有力的统计支持。

对崩盘信心指数的分析并不是解读它的唯一方式。在最近的一篇观点文章中,席勒指出了当前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异,这种情况在2009年春季盛行:从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来看,当时的股市远没有像如今被高估--如果不是完全被低估的话。因此,2009年春季后市场的强劲表现可能是对市场估值的反应,而不是对普遍的崩盘焦虑的反向反应。

如果是这样,那么反向投资者在得出如今普遍的崩盘焦虑等同于看涨的结论之前,应该三思而行。此外,希勒补充说,这种担忧有一个行为基础:焦虑增加了“消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蓬勃发展”的机会。但即使从样本中剔除2009年之后,反向解释仍然能够得到统计数据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崩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