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潮透出什么信息

减持潮透出什么信息
2020年10月29日 00:18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减持潮透出什么信息

曹中铭

2020年的A股市场整体表现上看差强人意,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再次出现减持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A股共有1602家上市公司的4631位重要股东发布股份减持计划。剔除减持计划失败的上市公司后,累计涉及减持股份数量约350.86亿股,拟减持市值合计约6660.5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A股共有1555家上市公司的4486位重要股东发布减持计划。涉及减持股份数量合计约376.08亿股,涉及减持市值合计约6233.18亿元。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重要股东数量,以及涉及减持金额上看,今年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如果说减持计划还处于计划阶段的话,那么实际减持金额则更能说明问题。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初截至10月25日,183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完成减持,减持金额达到5461.18亿元,去年全年则是1742家上市公司发生减持,合计减持总金额为4221.68亿元。考虑到今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实际减持金额无疑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就像发行新股一样,减持也是资本市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全流通背景下。随着新股发行越来越多,重要股东的减持数量、金额也不断创出新的高点。这其实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然而不太正常的则是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行为。

除了被动式减持外,事实上,重要股东的主动减持更受关注。从行业上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领先。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数量占比也不小。事实上,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近两年来股价表现均不俗。特别是在科创板开市后,沪深股市掀起一股炒作科技股、信息技术股、医药股的热潮。而且某些个股的涨幅不俗,股价实现翻番的比比皆是。股价的上涨,也为今后重要股东的减持埋下了伏笔。

对于投资者而言,重要股东的减持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重要股东减持特别是清仓式的减持,对于股价的杀伤力是不言而喻的。某些个股由于重要股东减持力度较大,往往会导致其股价一蹶不振,并导致投资者产生损失惨重。但另一方面,重要股东减持在引发股价下跌后,客观上也为其他投资者在低位买入股票创造了机会。

当然,对于今年以来重要股东大肆减持的现象,投资者有必要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重要股东减持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特别是某些重要股东之所以大肆减持,个中或与其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数据、业绩状况等“内幕信息”有关。而这些内幕信息在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前,普通投资者是不可能获知的。因此,在上市公司披露重要股东减持的信息后,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否则,就有可能付出较大的代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