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 均瑶上市后“翻车”

营收净利双降 均瑶上市后“翻车”
2020年10月29日 00:2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营收净利双降 均瑶上市后“翻车”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 王晓)10月28日晚间,均瑶健康披露2020年三季报显示,均瑶健康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这已经是均瑶健康上市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业绩再次下滑。

  从三季报来看,均瑶健康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1亿元,同比下降27.4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97亿元,同比下降33.84%。

  值得一提的是,若去掉政府补助,均瑶健康前三季度的业绩降幅将进一步扩大。公告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均瑶健康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约4966万元。

  事实上,这已经是均瑶健康自今年8月份上市以来第二次业绩呈下降态势。上市公告书显示,均瑶健康2020年1-6月营业收入为4.9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6.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2.85%。同时,均瑶健康预测,2020年度营收为10.27亿元,同比下降19.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同比2019年度下降17.79%。

  彼时,对于业绩下降原因,均瑶健康解释称,2020年1-6月净利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2020年农历春节较早影响所致,同时为抗击疫情,2020年上半年捐赠支出较大。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均瑶健康业绩出现接连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整体的消费宏观比较疲弱,龙头企业对区域市场加码,造成了均瑶健康这种区域性乳企业绩压力更大。从内部产品来看,均瑶健康目前经营的产品还不够成熟,市场的定位不够清晰,同质化严重。

  自2011年起,均瑶健康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成为国内最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企业之一。长期以来,均瑶健康的业绩均依靠乳酸菌饮品“味动力”。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7.53%、96.51%和89.48%。

  均瑶健康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将产品系列相对单一列为主要风险之一。此外,为抵御产品系列相对单一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均瑶健康方面表示,已持续进行其他含乳饮料新产品的研发,于合适的契机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系列。

  资料显示,目前,乳酸菌饮料市场包括三大品类:酸性乳饮料、常温乳酸菌饮料和低温乳酸菌饮料。2015-2019年,乳酸菌饮料保持了11.2%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至2019年,乳酸菌饮料市场规模约为364.8亿元。未来乳酸菌饮品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预计2024年有望达到492.4亿元的规模。

  虽然乳酸菌饮料市场有一定规模,但其中也不乏竞争对手,包括小样、小洋人等老牌企业,以及2015年后选择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的伊利、光明和蒙牛等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均瑶健康今年成功上市为其未来发展注入了资本力量,但想要实现“含乳饮品行业第一品牌”,还存在不小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均瑶 乳酸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