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蔓延加剧风险 日本央行可能按兵不动

全球疫情蔓延加剧风险 日本央行可能按兵不动
2020年10月29日 00:37 金融界

原标题:全球疫情蔓延加剧风险 日本央行可能按兵不动 来源:金融界网站

在海外新冠疫情汹涌之际,预计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投资者可能关注其对复苏风险评估的任何变化。

接受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中,除了1位,其余42人均预测日本央行在周四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将维持关键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分析师们认为,该行考虑不可预测的新冠疫情进展,只会微调季度预测。

日本央行决策数小时之后,预计欧洲央行也将维持政策不变,但有信号表明欧洲央行正在酝酿更多刺激措施,以抗击欧洲新疫情的潜在影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时间下午3:30举行记者会,可能会强调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

知情人士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日本的复苏态势依然大致符合央行7月的预测,经济在第二季度遭遇创纪录萎缩之后正在回升。

他们说,日本央行现在几乎不需要采取行动,尽管投资者近来变得更加悲观,但企业有信贷、市场相对稳定。

知情人士说,考虑到政府为国内旅游提供补贴,日本央行可能考虑小幅调降通胀预测。该措施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比一些民间经济学家预期的大。

黑田东彦已经暗示,日本央行的抗疫融资计划可能延长。多数分析师预计在1月份宣布这一决定,只有少数分析师预计周四就会宣布。

彭博经济学家观点

“虽然通货再膨胀现在可能不是当务之急,但日本央行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经济依然低迷、最近的核心通胀数据低于零。”

--经济学家增岛雄树

重点关注

考虑到欧洲的疫情和近期的市场动荡,投资者将密切关注黑田东彦对经济和金融体系风险评价的任何变化。在上周的半年报告中,日本央行表示大流行给银行业带来沉重压力。

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通胀预测不变,但知情人士称表示央行可能下调本财年的预测,以反映政府的旅游补贴。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而日本央行的未来12个月预测没有相应提高,则表明对价格前景的看法略微暗淡。

日本央行的防疫刺激措施,包括折合约1万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和扩大版资产购买,将于3月底到期。提前宣布延长将表明越来越担心企业的融资条件。

本月是日本央行宣布开始购买ETF的10周年。黑田东彦可能被问到资产价格泡沫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