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 存新车上市计划不及预期等风险

恒大汽车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 存新车上市计划不及预期等风险
2020年10月29日 15:44 澎湃新闻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恒大汽车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存新车上市计划不及预期等风险

  10月2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海通证券对恒大汽车科创板上市的第一期辅导工作已于9月22日至10月13日完成。

  在这份《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提到,此次辅导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辅导效果,但恒大汽车目前主要存在关联交易的梳理和规范、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新车研发涉及的风险披露、商誉减值以及境外专利五大主要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海通证券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对于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招股书将计划对相关风险提示予以披露。

  恒大新能源汽车的主营业务为高科技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构建涵盖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智能驾驶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公司亦以养生谷和医疗服务为载体,提供医疗、养生、养老、亲子、休闲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在招股书的特别风险提示中提及,恒大新能源汽车尚未取得生产和产品准入审批风险;新车研发周期长、费用高昂,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全球同步研发多款车型,预期未来需持续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新款车型上市计划不及预期风险;全新的“恒驰”品牌市场拓展风险。

  根据恒大汽车2020年6月26日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职能》,周承炎为恒大汽车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根据中国恒大(03333.HK)在2020年7月7日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职能》,周承炎在中国恒大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根据恒腾网络(00136.HK)6月26日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职能》,周承炎在恒腾网络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中国恒大、恒腾网络均为与恒大汽车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中国恒大为恒大汽车间接持股超过5%的股东,周承炎同时在三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科创板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任职情形包括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周承炎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中国恒大、恒腾网络担任独立董事,与中国证监会、科创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要求独立董事不应为“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在科创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近一年内有该等情形的明文要求不符。对此,海通证券表示,恒大汽车另聘一名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对于新车研发涉及的风险,因为恒大新能源汽车目前尚未开发完成,在科创板审核阶段预计无法达到量产状态,公司仍继续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投入。

  对此,海通证券称,为了保证投资者能够详细了解上述内容,计划在招股书做特别风险提示。

  具体提示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尚未取得生产和产品准入审批风险;新车研发周期长、费用高昂,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全球同步研发多款车型,预期未来需持续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新款车型上市计划不及预期风险和全新的“恒驰”品牌市场拓展风险。  

  在商誉减值问题方面,恒大汽车合并报表中商誉为61.93亿元。具体包括2019 年公司购买NEVS控股权形成54.57亿元商誉,购买卡耐新能源控股权形成2亿元商誉,购买泰特机电控股权形成2.32 亿元商誉,购买Protean 控股权形成3.04亿元商誉。

  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恒大汽车定期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师进行商誉评估,确保客观反映真实商誉价值。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