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不败”重新破题!9月以来15只新股上市首日或次日开板,8股破发,电子与医药多见连板股

“新股不败”重新破题!9月以来15只新股上市首日或次日开板,8股破发,电子与医药多见连板股
2020年10月28日 23: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股不败”重新破题!9月以来15只新股上市首日或次日开板,8股破发,电子与医药多见连板股 来源:财联社

新股不败,打新神话似乎又在加速终结。

10月28日,厦门银行股票开盘20分钟后跌停,不仅如此,厦门银行昨日上市首日即开板,成为年内继京沪高铁北元集团之后首日上市即开板的第三只股票,这种极端走势也是城商行股首例。

进入9月以来,新股开板速度明显加快,共有15只股票在首发上市首日或次日开板。次新股方面,过去两个月内,已有天禾股份伟时电子中天火箭3只次新股遭遇先涨停后跌停的“天地板”行情。此外,9月份以来上市新股中,有8只新股出现破发情形。

但是,市场在用脚投票的同时,也有不少新股受到市场追捧,万泰生物立昂微斯达半导等多只个股上市后“一字板”仍超20个。从行业分布来看,40只“一字板”达到或超过10个的新股主要集中于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

开思基金投资总监倪飞认为,当前A股市场行情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五个维度:一是注册制的推行,导致新股供应量持续增加;二是交易制度涨跌板的放宽,趋势交易在失效;三是新股定价方面,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逐步在向境外成熟市场看齐;四是随着新股赚钱效应减少,中小投资者的炒新热情在消退;五是市场上缺少持续流入的增量资金。这种分化行情的出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

新股赚钱效应明显弱化,只有当上市首日即破发现象出现时,才意味着改变的真正到来。

新股开板速度加快

10月27日,厦门银行正式A股挂牌交易,系年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开盘涨停维持半小时后,厦门银行即打开涨停板,尾盘股价有所抬升,最终以9.41元收盘。10月28日,厦门银行开盘即大跌,上午9:50左右即跌停,并一直持续至收盘。厦门银行发行价格为6.71元,以28日收盘价8.47元计算,目前中一签仅赚1760元。

厦门银行成为首只上市首日即开板的城商行,以及今年以来第三只首日上市便打开涨停板的股票,前两只为京沪高铁、北元集团。

(9月以来,15只股票在首发上市首日或次日开板;数据来源:Wind)

根据Wind数据,剔除注册制股票后,今年58只新股上市以来一字涨停板天数不足5天,占比高达37%。其中,一字涨停板天数不足3天的有27只;一字涨停板小于一天的有22只,其中15只为9月以来上市。

近日三只次新股出现天地板

次新股方面,过去两个月内,已有天禾股份、伟时电子、中天火箭3只次新股遭遇开板即“天地板”的情形。

中天火箭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股票9月25日首发上市后股价连续收获17个一字涨停。同日上市的新股中,中天火箭连板数量最多。

10月28日早盘,成交数据显示,中天火箭继续以涨停价开盘,但9时31分51秒,中天火箭被超过2000手大单砸至跌停,形成了日内“天地板”的极端走势。

截至收盘,中天火箭股价仍封死跌停。从量价分布上看,中天火箭全天成交97978手,早盘涨停价位共计成交47463手,占比48.4%,根据77.02元的收盘价计算,近半数的成交筹码浮亏18.19%。

天禾股份主营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并提供专业农技服务,公司股票9月3日上市后收获连续6个涨停。9月11日,天禾股份开板当天盘中股价遭遇“天地板”走势。截至目前,天禾股份最新价已较当初开板价回撤约32%。

伟时电子主营背光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等产品,公司股票9月28日上市后收获连续3个涨停。10月9日,伟时电子开板当天盘中股价同样遭遇“天地板”走势。截至目前,伟时电子最新价较当初开板价回撤约24%。

新股市场分化明显

根据Choice数据,截止10月28日,A股共有315只新股上市交易。天量供应下,2020年的新股市场明显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除上述新股开板加快,近期次新股频现“天地板”行情外,新股破发现象也明显增多;另一方面,多只新股挂牌后连续上涨,个别股票一字板天数达20天或以上。

科创板、注册制创业板、沪深主板破发案例多集中于2020年下半年。其中,科创板上市新股中,凯赛生物8月12日上市,3个交易日后破发;瑞联新材9月2日上市,5个交易日后破发。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企业中,锋尚文化在9月9日即破发,美畅股份则紧随其后于9月10日宣告破发。沪深主板上市企业中,8月21日上市的时空科技,于9月10日破发。9月1日上市的新亚强,在上市第三天开始跌停,第八个交易日破发。9月30日,在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4日上市的福然德、9月25日上市的中谷物流双双破发。

另一方面,以万泰生物、立昂微、斯达半导、首都在线康华生物为代表的新股表现强势,挂牌后连续一字板天数达20天或以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剔除注册制个股后,40只新股上市后一字涨停板天数达10天或以上,占比约25%;11股一字涨停板天数达15天或以上。

(2020年A股11只股票上市后收获15个以上涨停板;数据来源:Wind)

从行业分布来看,40只“一字板”天数达10天或以上的新股主要集中于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其中,“一字板”天数居前三的个股万泰生物、立昂微、斯达半导均属于这两大行业。

创业板IPO放缓

10月27日,据外媒报道,监管部门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新股IPO递交申请速度,希望企业在2020年年报准备完整后一并提交。报道称,注册制后,企业申请数量超过深交所处理能力,已经超负荷工作,已经进入程序的企业新股,不影响审核进程。

华北一位投行人士称,之前有了解到监管部门提议受理降速,但现在完成材料申报的项目仍可继续申请。另一位华南投行人士则对财联社记者称,创业板注册制的注册和发行速度有所下降。

记者梳理创业板注册制的审核情况发现,以周为统计,自6月22日起,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已历经14周。注册制审核进入第七周后(即8月中旬),受理企业数量开始出现个位数,仅有第十一周和第十三周回升至两位数受理。至今共有6周受理企业数量在个位数。

(按周计算的创业板受理企业数量;数据来源:Choice)

从拿批文速度来看,创业板企业在8月中旬已经有所放缓,目前共有48家企业(含已上市)拿到批文。从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市情况来看,9月下旬后速度也出现下降。

咨询机构德勤中国展望四季度新股的市场前景时表示,预计今年新股发行总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科创板及创业板新股发行数量会大幅上升,中小规模的制造和科技行业会在发行数量上处于领先。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跌停 次新股 电子 厦门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