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蚂蚁集团打新来了!

今天,蚂蚁集团打新来了!
2020年10月29日 00:1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今天,蚂蚁集团打新来了!

记者 杨帆

本报讯 今日,万众瞩目的蚂蚁集团IPO迎来A股申购日,点燃全市场的打新热情!按照发行价每股68.8元、发行后总股本303.76亿股计算,其最终A股发行总市值为2.09万亿,上市后首日出现一定上涨就将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第一,也将是A股第一个总市值超过万亿的互联网公司。

蚂蚁集团打新盛况空前

“A+H”两地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有望成为全球史上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募股),其上市吸引了全球目光,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蚂蚁集团A股10月29日网上和网下申购,发行价68.80元,预计11月5日A+H两地同步上市。蚂蚁集团A股网上顶格申购上限为31.7万股,顶格申购对应的沪市市值为317万元。

国信证券指出,目前科创板新股中,中国通号中签率最高为0.23%,其申购上限为25.2万股;中芯国际位居第二,中签率是0.21%,申购上限为42.1万股。以此推测,蚂蚁集团的中签率或介于两者之间。按上限申购31.7万股将可获配号634个,乘以中签率之后的结果大于100%,也就是说,顶格申购蚂蚁集团有望100%中签。

蚂蚁集团的打新可谓盛况空前!蚂蚁集团H股10月27日至10月30日进行招股,H股发行价为每股80港元,每手50股,入场费约4040.31港元,预计11月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因申购太火爆,蚂蚁集团在H股的机构发行部分于10月28日下午5点结束认购。这比原计划的时间提前了2天。10月28日,蚂蚁集团香港IPO中对散户发行的部分目前超额认购64倍,疯狂的认购甚至一度引发系统拥堵。

蚂蚁集团本次A+H股IPO的历史地位也举足轻重。蚂蚁集团在A股募资额达到1149.45亿元,A+H股合计募资约230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按照发行价每股68.8元、发行后总股本303.76亿股计算,其最终A股发行总市值为2.09万亿,上市后首日出现一定上涨就将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第一,也将是A股第一个总市值超过万亿的互联网公司。

蚂蚁集团上市对市场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上市,会对A股行情带来哪些影响?

回顾历史,大型IPO对于市场流动性往往具有一定程度的短期冲击,中期影响偏中性,长期不改变市场内在运行节奏。

根据华西证券梳理的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IPO上市后市场表现显示,上市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平均下跌1.52%和0.94%,上市后5日,上证综指转为平均上涨1.1%,上市后20日,上证综指平均下跌0.44%。

以中芯国际为例,上市前数周市场仍在持续上涨,上市日及询价日前后,市场确因资金分流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后期市场快速消化,并未出现剧烈扰动。

华西证券判断,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

广发证券则认为,蚂蚁上市的资金面影响主要在预期,但该预期可能提前迅速消化掉,市场核心交易逻辑不在于此;根据上市当日成交额下调测算,实际流动性影响很小,核心逻辑在于非限售股份压缩、发行前估值抬高(压缩二级市场溢价)、存在H股价格锚;有限流动性下,近期其他新股估值溢价可能下调;科创板存量股票估值分化加剧。长期看,蚂蚁“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估值体系重塑,A股趋于美股、港股化,即优质成长股可能长期被市场赋予高估值。

广发证券还对蚂蚁上市后走势预估:一是由于发行前市场给予蚂蚁高估值,相比中芯国际,二级市场溢价有限且短期回调亦有限;二是蚂蚁作为与美股“FANNG”互联网巨头对标企业,未来市值波动可能与美国科技股联动性增强。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分析称,蚂蚁集团上市后或一定程度改变A股生态。科创板市值龙头有望成为A股市值总龙头,前20大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占比也有望从21.92%扩大至27.87%,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科技与制造的企业除蚂蚁集团外,还将包括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恒瑞医药、中芯国际等在内的12家公司,头部市值公司在总量与市值上已与金融类公司相当。

增量长线资金有望进场

A股三大指数10月28日集体收涨,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日K线三连阳。两市合计成交733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白酒板块强势领涨。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1.86亿元。具体来看,沪指收盘上涨0.46%,收报3269.24点;深成指上涨0.89%,收报13388.10点;创业板指上涨0.74%,收报2670.48点。

昨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接下来会怎样?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分析认为,大盘经过近期持续调整已经跌到了三个多月的大箱体运行区间下沿,开始有资金入场抄底,同时上证指数月线上看依然是多头发散的形态,再加上本周只有最后两个交易日,三季报披露进入尾声,业绩风险即将释放结束。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经济仍然保持温和复苏的情况下,流动性保持中性,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对于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建议维持中性的仓位,对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均衡配置成为主要的策略,静待市场出现新的变化。从短期来看,无论是成长行业还是金融周期、消费等板块都存在着一定的瑕疵,行业配置的机会不明显。从长期来看,十四五规划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仍然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认为,蚂蚁集团发行过程中有近万家机构投资者账户参与询价,足见其在IPO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也反映了专业机构投资者对蚂蚁增长前景的看好,蚂蚁集团80%的战略配售将为A股市场带来大量场外增量长线资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蚂蚁集团 H股 市值 总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