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透析:科技龙头再度走强,华友钴业融资盘小幅流入

两融透析:科技龙头再度走强,华友钴业融资盘小幅流入
2020年10月29日 00:3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两融透析:科技龙头再度走强,华友钴业融资盘小幅流入

一、融资盘小幅流出,科技龙头再度走强

上半周沪指跌0.27%,创业板涨2.68%,两融股票加权价格指数涨0.39%,日均成交金额较上周减少4%。本周二两市融资余额为14172亿元,较上周五净流出24亿元,降幅为0.17%。其中沪市净流出5亿元,深市净流出19亿元。周一净流出25亿元,周二净流入1亿元,周三先抑后扬,估计净流入20亿元。下半周流入减缓,估计全周进出平衡。

周一提到:“未来一周融资市场可能处于换手较低,小幅偿还的情况。缺乏北上资金和两融增量资金的支持,大盘将继续维持箱体震荡,蓝筹与科技轮涨,核心还看业绩增长。但在金融蓝筹带动下,指数低位仍将会提高。”

上半周市场成交进一步缩量,可转债市场有所降温。融资市场和北上资金都继续小幅减退,外围市场不太稳定,北上资金周二净流出46.4亿元,周三有所回稳,回流2亿元。周三大盘在缩量后回稳反弹,科技龙头表现活跃,比亚迪、领益、海康、科大迅飞、蓝思科技等引领大盘,市场人气有所回复,龙头的成长性继续获得资金追捧。白酒等消费类个股也稳定指数。在注册制下新股频繁上市之际,龙头公司的认同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季报陆续披露,国内经济的相对稳定性和双循环的进一步深入,稳定市场信心,融资市场的惜售心态较浓厚。四季度仍将是箱体震荡,在市场无法放大量之时,结构化特征将更加突出。蓝筹和科技的龙头将会有相对较高的溢价。

两市维持担保比例保持272%附近,仍在安全线上方。投资者可围绕三季报继续关注业绩增长的蓝筹和科技类个股龙头。

二、融资盘惜售心态明显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962亿元,日均值为481亿元,较上周日均值减少14%,是今年以来的次低值水平。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7.6%,较上周的8%继续回落,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3.4%,较上周的3.9%继续回落。虽然有龙头带领,但成交不继,热点未真正扩散,仍为结构性,融资盘追高的力度不足。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偿还额为986亿元,日均值为493亿元,较上周均值减少13%,也是今年以来的次低值水平,融资盘惜售心态较明显。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交易占比为15.4%,较上周的16.2%有所回落,折算成一周的换手率为34%,较上周的39%明显回落,人气热度从温和回落到谨慎区间。从人气周期来看,弱循环后一到两周有机会进入新的周期。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酒11.61亿元,建筑施工4.17亿元,化工3.76亿元,地产3.14亿元,石油气2.12亿元,饮料食品1.42亿元,家用电器1.23亿元,电气设备0.89亿元,科创0.79亿元,农业0.66亿元,水泥0.6亿元。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贵州茅台12.83亿元,中国建筑3.7亿元,恒逸石化1.95亿元,雅化集团1.83亿元,天坛生物1.68亿元,凯利泰1.47亿元,保利地产1.36亿元,海螺水泥1.33亿元,京东方1.25亿元,中国银行1.09亿元,恒生电子1.07亿元,海康威视0.95亿元,TCL科技0.93亿元,蓝思科技0.92亿元。

三、华友钴业融资盘连续流入

华友钴业(603799)近期表现活跃,融资盘连续流入。上周四和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0.41亿元和0.34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0.37亿元和1.32亿元,继上周净流入0.18亿元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净流入0.38亿元。

根据华安证券研报, 疫情影响不改5G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期趋势,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需求有望随行业发展释放,带动未来钴需求上涨。供需缺口扩大预期下,产业链上游矿商去库有望提速,带动钴价强势反弹,公司盈利逐步修复。公司层面,公司深耕刚果(金)十余年,当地全资子公司CDM 公司和MIKAS 公司铜钴矿资源储量可观,在当地已建立稳定手抓矿采购渠道加之配套中间品产能和冶炼项目,成本优势和资源利用效益显著。此外,公司于2019 年行业底部依然实现产销量双升,印证公司钴业务的强大内动力。

公司战略重心由钴新材料产业向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转型,具体表现在产业链自上而下的主要布局均以配合新能源板块增量为核心思路。上游资源业务板块,公司在印尼建设年产6 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预计2021 年底建成投产,同时通过收购积极布 局锂资源;中游有色冶炼板块,配合三元前驱体扩能,建设三元前驱体的上游原材料硫酸钴、硫酸镍和高冰镍的扩能项目;下游新能源业务板块,自主经营+合资公司商业模式初见成效,三元前驱体和正极材料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2 年结束产能爬坡期。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存在对新能源行业快速增长、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未来成长性的低估。建议持续关注公司2020年最新62.5 亿募投项目中年产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和年产5 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的进展,及未来业绩贡献多元化趋势带来的投资逻辑。

钴价回暖预期下,公司钴板块业绩有望触底反弹,叠加新能源业务产能爬坡过程带来的业务增长,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为7.6 亿元、12.86 亿元和23.28 亿元。

四、科大讯飞融资盘小幅流入

科大讯飞(002230)近期低位拉升,融资盘小幅流入。上周四和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0.37亿元和0.58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0.97亿元和2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净流入0.02亿元。

根据华创证券研报, 科大讯飞目前通过智学网推荐AI+教育同时在校内和校外落地,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有着较大优势:1)通过教育局在考试,学校教学中的融合深度获取行业数据,建立AI数据壁垒,2)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考试过程,在针对性因材施教上可以节约60%以上的重复或 无效课业负担,3)在获客上复用学校这一渠道,避免了广告大战等低效获客手段。

中国独特文化历史和国情,决定了AI在考试教育有着独特的市场机会,参考韩国市场,中国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在K-12课外教育上预计有着上万亿市场空间。短期来看,讯飞推“个性化学习手册”对应的是中国600亿教辅市场,长期通过智慧课外课堂的模式料可以 拓展业务到6000亿的K12课外辅导市场。

当前讯飞AI+教育变现的主要阻力之一是政策对校内APP利用数据变现相对不友好。但考虑讯飞的AI+教育解决方案如果能在学生减负和提高学习效率上切实功效,若政策有所转变则讯飞积累的壁垒料会迅速转换成业绩。

预测科大讯飞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4.8%,36.9%,30.7%,收入分别为115.69亿,158.32亿,206.96亿元,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9亿,13.93亿,17.27亿。以10月26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分别为68/56/45倍。虽然公司当前绝对估值尚不便宜,但从历史看已经处于低位,如果未来AI+教育变现在政策放宽的前提下能打开更高弹性的通道,则快速增长的利润料会降低公司PEG。

刘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筹 华友钴业 科技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